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志愿者组织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9:20 浙江在线

  昨天是第18个国际志愿者日,为进一步规范社区志愿者活动,明年我国将对社区志愿者进行重新登记注册,建立市、区、街道和社区的四级志愿者组织网络。

  据了解,民政部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正在筹建全国性的社区志愿者委员会,制定中国社区志愿者守则,并逐步在市、区、街道和社区设立志愿者分会,通过统一的章程对各级志愿活动进行规范。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马学理】:主要就是想把全国近8万社区组织、力量整合起来,发挥他们的力量,形成一个有活力的整体,让它经久不衰地开展下去。

  据介绍,明年民政部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将在建立四级组织网络的基础上,对各级组织机构工作人员进行统一培训,以增强社区志愿活动的指导性和专业性。目前全国社区志愿者组织已有8万多个,1600多万人。作为最基层的志愿服务队伍,社区志愿服务的领域不断扩大。近年来,和人们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的环保、心理健康等成为热点,而从前“一阵风”式的短期志愿服务方式,也逐渐被相对固定的长期结对所代替。

  新闻特写:国际志愿机构的中国志愿者

  除了在广大社区里活跃着众多热心的志愿者,许多志愿者还纷纷加入国际志愿服务组织,增进我国同其他国家在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

  格桑旺姆从法国留学归来后就在联合国志愿服务组织工作,由于她非常熟悉西藏的风土人情,所以选择了在西藏经济与文化交流中心担任项目主管一职。

  【志愿者格桑旺姆】:提供教育文化各方面的组织国际进行交流,提供一个平台。我们现在要建立项目库,第二还要经济发展,然后还要文化交流,我们希望通过交流提供一些机会,把我们西藏的东西推荐出去,从而推动西藏经济、文化的发展。

  格桑女士还告诉我们,像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这样的专业性志愿服务机构对志愿者的要求较高,一般要求大学本科以上,并且还要有在相关领域5年以上的从业经验。

  【志愿者格桑旺姆】:我现在作的这个工作跟我以前在法国留学的东西是有直接联系的,比如跟国际组织联系到具体一个项目的设计书,这些专业性的技能都是我在国外留学期间学到的。现在能够为我家乡作一些事情,作一个这样沟通的平台,我觉得很有意义。

  据了解,目前我国在专业性国际志愿机构中服务的志愿者有近千名,在他们当中,既有被派往其他发展中国家工作的,也有受聘于国际组织,在中国境内提供志愿服务,服务范围涉及农业技术扶贫、小额贷款、环境保护、向贫困人口提供法律援助等。来源:央视国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