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迈向宜居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9:25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山东省青岛市加强巩固和深化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成果,城市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早日趋完善,在经济继续迅猛增长的同时,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为城市经济发展和迎办2008年“绿色奥运”工作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青岛市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淘汰了大批小型燃煤锅炉,加强烟尘控制区的建设和管理,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推行清洁
能源,控制煤炭含硫量,防止扬尘污染等措施。截至目前,市区已累计淘汰小型燃煤锅炉2400余台,3万余辆排气超标车辆得到了治理,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已连续4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优良率达到89.3%,较2001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同时,加强水污染防治。编制了《青岛市小流域污染综合治理规划》,对海泊河、李村河、张村河等河道进行了综合整治,沿河面貌明显改观。加大了水源地保护工作力度,发布了《青岛市生活饮用水源环境保护条例》,划定了生活饮用水源保护区。积极加强对各类水污染防治设施的监管,2003年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较2000年提高了4.16个百分点。

  同时,积极推进生态市建设和迎办“绿色奥运”工作。审议通过了《青岛生态市建设规划》,制定了《青岛市生态环境保护奥运专项规划》。在已建5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又先后建成了城阳污水处理厂和镰湾河水质净化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9万吨/日,市区二级污水处理能力增加了31.6%。实施了团岛汇泉水区域截污工程和沧口北部、李村城区地下管网改造工程,市区污水管道总长度较2000年增长29%。投资近4亿元建成了小涧西垃圾处理场和太原路垃圾转运站,建设了完备的危险废物处理设施。

  为改善能源结构,从中原油田引入了天然气,实施天然气入户和转换工程,已发展天然气用户近10万户。新建、扩建了金田热电、金海热电等一批集中供热站和小区热力站,铺设了近百公里热力管网,市区集中供热面积每年以200万平方米以上的速度递增,改善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

  大力开展生态建设,实施了绿色海岸、生态山林、道路绿化、河岸绿化、广场绿化、居住区绿化等八大工程。2001~2003年,市区新植树564万株,铺设草坪172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了0.5个百分点。市郊新造林面积连年快速增长,2003年达到56.8万亩,森林覆盖面积较2000年增长30.5%。大力加强了各类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实施流域治理和生态恢复。2001年以来,全市新建国家森林公园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4个、市级自然保护区1个,划定了11个生活饮用水地下水源保护区和58个地表水源保护区。关停砖瓦生产企业100余家,并对已关停的砖瓦厂区进行了复垦。对202条小流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510平方公里。2003年,青岛市荣获了“中国人居环境奖”,并被建设部推荐申报联合国人居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