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污染企业缘何偏爱交界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9:25 中国环境报

  烟囱高耸,肆意排放烟尘,空气刺鼻;污水黑臭,直排河道;煤渣、矸石等固体废物随处堆积……这是记者不久前在内蒙古与山西、陕西、宁夏等省区交界地带及内蒙古部分地市交界处采访时的所见所闻。在地方保护主义、环保部门执法困难等因素的作用下,地区交界地带正沦为污染企业的公共排污场,亟待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省际合力抹黑交界地带

  内蒙古丰镇市与山西大同市新荣区毗邻,记者在两省交界线一带发现大量污染企业。

  丰镇市高载能工业园紧依大同市地界,目前有已建、在建铁合金、电石企业20余家,目前已有近20台铁合金、电石矿热炉建成投产,但严格按照“三同时”规定安装除尘器的却仅有宣龙铁合金公司一家。记者在丰镇市丰宇铁合金厂看到,尽管该企业的3台矿热炉仅有1台在生产,整个厂区依旧烟尘弥漫。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规定,截止到2004年12月31日治污仍不达标的电石、铁合金企业将被关停。但据内蒙古环境监察总队队长王树晓介绍,因电力供应紧张,虽然大多数电石、铁合金企业都安装了除尘器,但效果还不太理想。

  新城湾乡五台洼村与丰镇市高载能工业园仅一路之隔,村民薄伟、王二毛等人告诉记者,白天限电,企业开工的少,情况略好些。夜里,企业都开足马力生产,睡在炕上都能闻到呛味。

  大同市新荣区一侧的污染企业也不少。在新荣区堡子湾乡宏赐堡村一带散布着10多家炼焦、化肥、碳素生产企业。宏赐堡村的一些村民说,因污染企业排放污水,村子附近的小河及部分地下浅水源遭到污染,打出的水带有煤焦油味,根本无法饮用。

  在靠近内蒙古乌海市的宁夏石嘴山一侧,电石、焦化等企业星罗棋布,有的企业将污水直接排入黄河。晋、陕、内蒙古三省区紧邻的保德县、府谷县、神木县、伊金霍洛旗等地交界处也是污染企业密集区。一位从陕西省府谷县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的看上去更像矿工的司机指着自己衣服上的灰说,一路上炼焦企业太多,自己早晨才换的干净衣服,没想到一趟下来就脏成这样子。

  记者沿包(包头)府(府谷)线从东胜出发,一进入边贾线收费站一段,就见到公路两侧约二三百米范围内,炼焦炉“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不下20个,不少炉口黄烟滚滚,空气里弥漫着刺鼻的气味。再往前沿边贾线到准格尔旗弓家塔、羊市塔、府谷大昌汗乡,沿曹羊线到准格尔旗保平湾、川掌一带,约100公里范围内,公路边不时可见冒烟或因市场不好暂时停工的机焦炉、“小煤窑”。夜宿羊市塔,一位小矿主告诉记者,这一带内蒙古境内的“小炼焦”企业近两年内发展得多,有400多家,羊市塔乡境内就有30多座。

  在素有“黑三角”之称的内蒙古乌海市、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交界处,记者也看到不少“小炼焦”、“小炼铁”、“小洗煤”的烟囱喷云吐雾。乌海市环保局局长胡雪峰介绍说,乌海市同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搭界地区共有企业290多家,主要以硅铁、电石、炼焦、洗煤等高污染企业为主,每天排放大量烟尘、废气和废渣。乌海市是新兴能源型工业城市,本身污染就重,如此一来,乌海市成了污染企业围困的孤岛,常年为烟尘所笼罩。据粗略统计,乌海市周边地带年烟尘排放量在8万吨左右。

  污染企业偏爱交界地带

  污染企业为何偏爱地区交界地带呢?内蒙古环境监察总队队长王树晓分析说,污染企业在地区交界地带大量聚集,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交界地带本身受重视程度低,环境监管力度不够,加上很多地区位置偏僻,执法难度非常大;二是交界地带多处在同一条资源带上,如内蒙古与陕西、山西交界地带煤炭、石灰石等矿产资源丰富,电石、“小炼焦”、“小白灰”等企业聚集的状况由来已久;三是环境保护实行属地管理,执法不能越界,污染企业在一边被取缔,就跑到或被“请”到另一边落户,斩草除根的难度极大。

  原内蒙古环境监测中心监测站总工程师郄丕武认为,除了以上因素外,还有一大因素不应忽视,即以上地区经济落后,资源非常丰富但工业缺乏基础,处于资本积累阶段的企业主为谋暴利不择手段。同时,地方保护主义和长官意志才是污染企业扎堆交界地带的根本原因。有些地方领导环境意识薄弱,加上现有干部考核制度中,经济总量增长是硬指标,环保为软指标,因此一些地方领导为求政绩,招商时不惜“招污纳垢”。

  根治交界地带污染需要新思维

  记者从内蒙古环保局了解到,为解决交界地带的污染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各级环保局和环境监察总队近年来多次进行监管,但收效甚微。2003年年底,国家环保总局曾在陕西省府谷县召开晋、陕、内蒙古三省区不法排污企业治理整顿现场会议,其后,相关省区的环保部门加大了自己一侧的污染治理,取缔了不少污染企业。但因交界地带经济落后,污染企业能带来税收和就业机会,加之各地治污行动的力度有所差别,因而地方政府甚至部分群众对待污染企业的心态难免有些摇摆。

  郄丕武、王树晓等人认为,欲根治交界地带的污染问题,仅靠环保等部门发力难以奏效,需要树立新思维。他们建议,一方面,要有法必依,严格将环境法律、法规落在实处,同时,改革干部考核制度,将环保考核列为干部政绩测评的硬性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制。在机制上,他们建议采取“居高临下”的方式治污,即盟市交界地带有问题,至少应由省一级环保部门来处理,省际交界地区污染严重,则由国家环保总局或国务院出台整治意见。具体办法为上级部门向交界地带派驻工作组,检查和督促当地的治污进程,并与地方“一把手”签订限期治污达标和防止污染企业死灰复燃的责任状。治污达标后,上级部门还需对交界地带进行定期巡查监督,如发现问题要追究工作组负责人的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