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奇怪的两个“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9:31 生活报

  卫生部最近公布的《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主要结果》显示,我国医疗服务费用增速超过了人均收入的增长,而居民生病不去看医生,自己买药吃的也在增加,达48.9%。见《燕赵都市报》12月3日

  看到这个调查结果笔者相当困惑:虽然我国的医疗卫生投入相对发达国家来说不足,但确实是一直在增长的,近两年又是吸纳社会资金,又是调整国债投向,各级地方政府也在
增加投入———如此氛围中,老百姓看病应该是越来越轻松的,可现实似乎走向了反面。

  很显然,政府增加的投资很大一部分并没有传递到政策安排所预期的终端,而是转化为少数部门少数人的囊中物———增加的医疗投入没有变成公共福利,而是被一些利益群体所劫持。

  看看当下或明或暗流行在医疗领域的怪现象:在药品交易会上,大部分参与交易的药品都能至少以“20扣率”的价格进货;医药代表以高额回扣一路买通院长、药房主管、科室主任,使高价药打进医院;医院给医生下达每月开药数额的硬性指标,且和奖金挂钩……

  看了这些怪相我们就知道增加的医疗投入被什么人“劫持”了,药商、医药代表、医院、医生……这些医药利益链的组成者。他们好像是寄生在医疗体系中的蛔虫,作为营养的医疗投入全被他们吸收了,老百姓所得甚少。

  所以,增加公共投入不是当前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要理顺一条从“公共投资”到“百姓福利”的制度通道,把医疗体制上的蛔虫清除干净———否则的话,增加公共投入只会为腐败而投入,为“黑洞”而投入。(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