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课程和教师学生网上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9:39 黑龙江日报

  4日是黑龙江大学进行网上挂牌选课的第一天,当日一大早,该校的大一新生孙雪就和同学结伴来到学校可供选课的微机室,为自己下学期选择所学的课程和教师。上网搜索到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并了解到讲课教师的自然情况后,孙雪慎重地进行了选择并点击确认。

  在选课现场,该校2004级哲学专业的鲁婷婷高兴地告诉记者:“学校推出挂牌选课举措,让我们自己来选课程和任课教师,同学们都举双手欢迎。这让我们在学习上更有自主权
了,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水平选择最合适的课程。”

  据了解,黑大此次率先在2004级的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中推行挂牌选课,是该校在全校2004级本科专业中开展挂牌选课首次进行的试点。此次选课中,学生们所学的课程每科都有两位或者两位以上主讲教师担任,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标准以及教师的教学、科研等自然情况,在13门公共必修课、34门专业必修课的162位任课教师中自主选择所学课程的教师。记者在选课现场看到,该校把参加挂牌选课教师的信息、课程的时间和上课地点全部挂在网上供学生选择,如果学生们对任课教师的个人信息不了解,还可以自己点击该教师的自然情况,了解其科研成果、职业资格、论文获奖等各方面信息。一些选完课程和教师的学生兴奋地说:“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选择适合的教师,对我们自身的个性发展很有益,选课的空间也更加拓宽了。”

  “当了三十年的教师,我还是第一次有这么强烈的竞争感和危机感。”一位教师对学生可以自主选课、选教师道出了自己的感慨。在黑大信息与计算机中心任课的吴老师说,他所讲的这门公共课,将有18位教师被挂牌等待学生的选择,这让他的危机感更强了。不过,挂牌选课的确是件好事,它将助于教师不断完善与提高自身素质和专业技能,并把最精彩的课程讲给学生。

  黑龙江大学校长衣俊卿说,学校推出的这项改革,打破了原始的规章制度———即学生必须按照学校规定的科目、教师来学习。开展挂牌选课后,学生不仅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对课程资源进行选择,还可以对课程资源的授课教师进行自主选择。这样既增加了学生选课自由度,赋予了学生更大的自主学习和个性发展空间,也会使教师将更多的热情投入到教学中来,有利于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的提高。

  据介绍,此次挂牌选课将持续到31日结束,学生们在这段时间内可以随时选课,如果通过两周时间预听后,觉得自己选的教师真正适合自己,学生可以正式确定下来。等到下学期开学初,在经过学生两周试听和课程退补改选后,黑大将正式公布挂牌选课结果。(生活报)

  作者:亚布力昨日首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