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SARS病毒灭活疫苗研制的来龙去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9:58 河北日报

  2004年12月5日,必将在人类抗击疾病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因为在这一天,世界上第一个SARS病毒灭活疫苗通过Ⅰ期临床研究。

  我国科学家自主完成的这项标志性重大成果,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为何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项令全球振奋的科研项目?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疫苗研制项目课题组等有关方面的官员、专家,讲述了我国SARS病毒灭活疫苗研制的来龙去脉。

  非常时期非常决策非常组织非常效率———疫苗研制工作紧急启动

  2003年,肆虐的SARS病毒向人类发起了猖狂攻击,SARS是什么?来自何处?通过什么途径传播?如何防治……这一切在当初都没有明确答案。中国人民面临着严峻考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开始了同这一突发性重大灾害进行的艰苦、顽强斗争。科技在这时被人们寄予厚望,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也迅速成立。

  十万火急,时不我待;但科研有自身规律,欲速则不达。科技攻关组经过集思广益,反复权衡,决定选择研制技术相对成熟的灭活疫苗。灭活疫苗就是在人们获得病毒以后,对其进行一定技术处理,使病毒丧失活性,但仍保留免疫原性,接种人体后能产生对此病毒的抵抗力。

  一切以常规难以理解的高效率高标准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当时不敢往墙上靠,因为一靠就会马上睡着”———疫苗研制紧张进行

  “知道吗?那几个月,我们每天工作20个小时。当时不敢往墙上靠,因为一靠就会马上睡着。”疫苗研制项目课题组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秦川,至今回想起为疫苗研制探索建立动物模型的日日夜夜,依然十分动情。

  SARS病人恢复期的血清是疫苗研究的关键材料,只有找到血清中的中和抗体,用来与接种疫苗的动物血清中测得的保护性抗体相比较,才能确定疫苗效力。问题是当时全国恢复期的SARS病人并不多。去年5月下旬,当得知内蒙古有6个恢复期病人时,科兴公司的科研人员喜出望外。三位科兴人拿着地图,带上一箱方便面连夜奔赴此地,6位恢复期病人虽然大病初愈,但当得知血清是用来研制疫苗时,每人毫不犹豫地献出200毫升血液。

  中国人创造的“世界品质”

  ———疫苗进展令人振奋

  “应该说,SARS疫苗是‘抢’出来的。”课题组专家张建三说,“但这种高速度不是草率的盲动,而是和高效、高品质、高水平、高标准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SARS病毒灭活疫苗研制项目课题组负责人、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卫东说:“我们在SARS病毒灭活疫苗的研发、生产过程中,完全采用了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手段,其中包括全基因测序、蛋白质测序、先进的提纯工艺等等,这就是为什么国际专家对疫苗的高纯度大加赞赏,称之为‘世界品质’的原因。”

  科学数据为专家们的评价提供了有力支撑:36位受试者均未出现严重局部反应和全身反应,实验室指标未见异常,表明疫苗具有安全性;24位接种疫苗的受试者全部有抗体产生,而且有中和保护作用,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创造了条件。

  SARS病毒灭活疫苗在今年1月获准进入Ⅰ期临床研究,主要目的是评价其安全性,并得出初步免疫原性。显然,数据令人振奋,更为可贵的是,这次SARS疫苗临床试验方案完全按照国际规范,采用知情同意、伦理审查、随机双盲等规范化操作。

  尽管SARS疫苗Ⅰ期临床研究已经完成,但是否可以进入Ⅱ期临床研究还需进一步评价和审批。SARS疫苗的有效性、稳定性,以及使用的剂量,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张景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