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评:“有心无力”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高校扩招的积极意义在于其为更多的人接受高等教育提供了机会,但是研究生教育不能急功近利。应当有相应的制度设计来监督并保证毕业生的“合格率”,真正对得起莘莘学子及其背后无数家庭为此付出的智力和财力代价

  研究生扩招后如何确保研究生的教育质量,一直是社会各界广为关注的问题。《中国青年报》11月29日的一篇题为《研究生扩招后,导师负责有心无力》的文章再次给有关方面
敲响了警钟。

  这篇报道说,在很多高校,研究生一年只见导师几面的情况绝非个例,不少研究生说只能逢年过节时在饭桌上见见自己的导师。现在导师带的研究生都很多,即使导师很敬业,也会“心有余而力不足”。类似“导师在毕业论文答辩会上问自己的研究生叫什么名字”的笑话,就是一个佐证。更有甚者,有人每年4月份“一个月内至少要看七八篇10万字以上的博士论文”,“每天看论文要看到凌晨3时,看得嘴唇发紫”。文章引用复旦大学一位教授的话说,目前一些高校研究生教育的情况是“导师不堪重负,学生怨声载道”。

  我们认为,这样一种双方均不能满意的情况显然不能再维持下去,这已经严重背离了高等教育的初衷。

  众所周知,研究生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具有深厚专业理论基础知识、能适应专业发展要求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这一教育初衷告诉我们,那种动辄就要把人才培养成研究生的教育思路显然是缺乏理性和常识的。而与研究生教育规模快速扩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师资队伍建设的相对滞后,这势必导致高校教育资源的“空前”紧缺。为缓解师资紧张问题,有的学校是增加导师,有的学校是增加每个导师所带研究生的数量。问题是,如果管理不善,前者容易导致导师“粗制滥造”,而后者则势必导致学生疏于管理。

  那么,一些高校为什么如此热衷于扩招研究生呢?据有关媒体报道,部分高校自身的依据主要有两点:一是我国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二是研究生招生单位的实际培养能力。而有关专家分析的原因也有二:一是建立所谓的研究型大学的冲动;再者,是经济利益的驱动。

  客观地讲,我们的确需要大量的高层次人才,但是,我们需要的又是高素质的、合格的人才。令人担忧的是,有些高校把研究生的培养采取经济包干的形式,因为导师顾不过来,有的研究生没有方向没有目的,基本放任自流;有的导师把研究生作为“服务生”,一些研究生学了几年,除了帮导师“打工”外,没学到任何东西;学生抄袭论文的现象并不鲜见,一些论文答辩也因为都是“自己人”而形同虚设。

  高校扩招的积极意义在于其为更多的人接受高等教育提供了机会,但是研究生教育不能急功近利。应当有相应的制度设计来监督并保证毕业生的“合格率”,真正对得起莘莘学子及其背后无数家庭为此付出的智力和财力代价。多数学子之所以勤奋学习考研接受高层次教育,目的在于切实提高自身教育素质,为日后的人生事业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专业基础,而这也正是千万个父母和家庭的殷切希望。倘若培养单位无法满足这种教育需求,甚至连最基本的师资要求都无法满足,从而导致培养出来的研究生质量堪忧,这不仅有损于严肃圣洁的高教形象,不利于社会的发展,并且对于那些经济负担较重、含辛茹苦供养子女求学的家庭来说,同时还是一种极大的伤害。

  可喜的是,目前,有的高校已经意识到以上种种问题,开始限制每位导师所带学生数量。与此同时,也有专家建议,要尽快建立研究生教育的监控体制和考核体制,要明确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应该担负的责任,大力纠正研究生培养中出现的学术造假现象,并建立导师的学术责任制。所有这些表明,人们对此已经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现在重要的是应当付诸行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