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企业界担忧被边缘化 指两岸关系一定要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2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台湾会不会被边缘化”,这几天成为岛内企业家和报纸社论的焦点话题。据海外媒体报道,台业界人士指出,要解决台湾无法参与“亚细安自由贸易协议”的瓶颈,两岸关系一定要解决;也有学者指称,随着大陆的崛起,台湾的发言地位逐渐晦暗。

  曾经担任台湾“国际经济合作协会泰国委员会主委”达12年、现任永丰余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寿川本月1日指出,台当局应以严肃态度看待“亚细安”与中、日、韩、印等
亚洲邻近国家形成的自由贸易协议,因为“这对台湾影响很大”。

  他认为,要解决台湾无法参与“亚细安自由贸易协议”的瓶颈,就要回归基本面,两岸关系一定要解决,尤其是身为亚洲一分子,亚洲形成自由贸易协议谈判过程,台湾绝不能缺席,否则“台湾恐怕连亚洲四小龙都当不成”。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林正义则发表评论指出,台湾的“南向政策”发展近十年,除了对东南亚的投资、引进东南亚劳工仍胜于大陆之外,已难与大陆相抗衡。东南亚一向对台海两岸政经分离,欢迎台湾的资金却少给台湾以政治支持,随着大陆的崛起,台湾的发言地位逐渐晦暗。

  尤其日前国际知名的信用评等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poor)公司,宣布将台湾的评等展望,由稳定调降为负向;台湾也是亚洲唯一近期展望为负向的地区。台湾的媒体更因此批评,当前台湾当局拼经济的努力,被主政者拼选举的言行,完全抵销,形成空转甚至后退现象。

  不过台湾“立委”选举在即,当陈水扁带头在选举场子里,大爆“柔性政变”,大喊“新宪公投”时,媒体的嘶喊、学者和业者的忠告,台湾当局到底有没有听进去,似乎是个大问号。

  另据日前台“经济部”的调查显示,台商选择对外投资最爱的仍是祖国大陆,占总投资数的四分之三,美国排名第二,“亚细安”各国则排名第三,2003年台湾与“亚细安”的经贸总额约340亿美元。(言恒)来源:中国台湾网【编辑:朱鸿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