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专题 > 正文

经济专家谈双稳健政策 解读明年宏观政策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题:经济专家解读明年宏观政策走向

  五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进一步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好地利用重要战略

  机遇期,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些专家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明年中国宏观政策走向将采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稳健,同时又将是一个“改革年”。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认为,此次会议同以往有所不同的是,强调要进一步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其中有其深意,过去一年多的宏观调控是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三足鼎立,而明年宏观政策将更加借重市场的力量,市场手段的份量会加大。这同中国高层提高执政能力是不谋而合的。

  官方经济智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范剑平对此的解读是:中国实施了近七年的积极财政政策终于功成身退,中国经济进入繁荣期是积极财政政策淡出的决定力量。

  在这位经济专家看来,中国经济自二00二年开始走出低迷,显现复苏迹象,去年GDP增长率更是达到了百分之九点三,已恢复到经济潜在增长区间,整个国家经济增长已步向繁荣期,因此扩张性财政政策淡出、稳健财政政策介入势在必行。

  专家指出,从近三年长期国债发行量就可窥见积极财政和货币政策过渡到财政和货币政策双稳健之一斑:二00二年至二00四年国债发行量分别是一千五百亿元人民币、一千四百亿元人民币和一千一百亿元人民币,依次递减,且递减幅度加大。由此看来,收缩国债发行量正是官方释放的一个明显信号,亦是官方为积极财政政策有步骤淡出悉心铺路的表现。针对当前宏观经济走势,范剑平认为,明年国债发行量在八百亿元人民币左右为合理数字。

  与中国的财政政策被冠以同一个形容词的亦正是中国的货币政策。

  范剑平认为,虽然中央意图已经明显:明年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严把信贷闸门,但不会简单出现“一刀切”的情况,对中小企业、农业等行业要予以支持,而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大用亦认为,目前货币投放量偏低,明年既要防止货币政策偏紧,又不能再度失控,将货币供应增长率由现在的百分之十三左右提高到百分之十六为宜。

  “如果政策不出现大的摆动,明年经济将不会出现过热”,对于“经济过热”这个本年度的超级热词,范剑平的看法是,防止明年经济出现大起大落最根本的是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这意义上来说,明年将是积极而稳健的“改革年”。(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相关专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