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候鸟刚落脚 就成盘中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35 海峡都市报
候鸟刚落脚就成盘中餐(组图)
网兜内野鸟哀鸣不断

候鸟刚落脚就成盘中餐(组图)
不法小贩逢人便兜售

  N本报记者 侯希辰/文/林丹/图

  本报讯“买野鸟吗?都是刚刚从野外抓来的,便宜卖了。”最近,正在拆迁的福州旧花鸟市场附近,出现了一个专门出售野生鸟类的地下鸟市。特别是在周末,大量的野鸟成了人们的盘中餐。近日,记者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对地下鸟市进行了两次暗访。

  濒危黑翅鸢被叫卖

  11月28日上午8点多,记者在六一中路旧花鸟市场大门附近,发现不少人拎着满满一网兜的鸟在售卖,多达几百只,种类繁多,以鹧鸪、野鸭、八哥等为主。

  一名中年妇女的网兜里装着30多只形同麻雀的鸟,她说,都是山上抓的,每只只卖三四元。她保证这些鸟都是野鸟,吃起来和养的味道不同。与记者同去的鸟类专家辨认,这些鸟都为杓鹬类候鸟,应该是刚刚迁徙到福州就被抓。

  暗访中,一名男子放在鞋盒中的3只幼鸟引起记者注意,它们羽毛为灰黑色,嘴部带有猛禽弯曲的特点。“每只120元,已经卖掉一只了,就是这价。”该男子说。鸟类专家认出,3只幼鸟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世界濒危物种黑翅鸢,以前只在闽江河口湿地上发现过几次,是一种较为罕见的珍稀鸟类。

  周末鸟市没人管过

  昨日,记者与省观鸟会会长杨金再次来到地下鸟市。卖鸟的中年妇女介绍,这些鸟用捕鸟网捕的,运气好的话,一天可以抓上百只,主要来自长乐和闽侯,也有在市郊抓的。

  据杨金介绍,昨日鸟市上有棕背伯劳、小云雀、画眉、珠颈斑鸠等十几种野生鸟类。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地下鸟市出现起码有一年了,“起初只有鸟贩来卖,后来捕鸟的自己也来卖,就成了鸟市。”据介绍,每周周末上午,卖鸟买鸟的人很多,甚至有人卖鹰等猛禽。卖鸟人则告诉记者,“自己抓的,卖完就算,也没见有人来管过。”

  地下鸟市将被取缔

  省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尽快与森林公安机关共同行动,制止这种非法贩卖、捕捉野生鸟类的行为。

  福州森林公安局有关人员则表示,由于候鸟的到来,近期非法张网捕鸟的现象有所增多,他们正对此进行整治。他强调说,不论保护的级别高低,野生鸟类都是受保护的对象,狩猎、出售野生鸟类将是违法行为,捕捉20只以上野鸟就可以按照刑事案件处理,当事人将会被处以3年以下徒刑、拘役、管制或罚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