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完善法规切实保护出国打工者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编辑同志:

  近年来,出国打工的人越来越多,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在外的务工人员达50万。一些境内外非法中介和个人趁机虚构项目,以出国旅游、商务签证等形式诱骗劳务人员出国,加大了出国务工的风险。

  在出国打工热的裹挟下,出现了盲目和冒险的倾向,这也是一些不法中介屡屡得手的原因所在。目前人们对出国打工存在两大误解:一是认为国外劳务市场的需求特别大,二是出国就能挣钱。其实不然,在许多非移民国家,普通劳务是受到严格限制的。拿英国来说,虽然建筑业是个工作辛苦、收入低的职业,许多建筑公司普遍面临招工难的问题,但英国仍拒绝向欧盟以外的体力劳动者、手工业、秘书或类似的工作者发放工作许可证。部分国家虽然允许引进外籍劳务,但也有严格的规定和程序。一些以旅游、商务签证等形式赴国外务工人员常常因无工作准许证非法打工或无劳务许可证被扣留或遣返。此外,国外企业也并非都能赢利,拖欠、倒闭事件时有发生。

  据一些从国外归来的中国工人说,雇主拖欠他们工资少则几个月,多则一年半载。特别是近年来,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雇主拖欠工资的问题愈发严重。中国工人找雇主要钱,但雇主却千方百计进行搪塞,并威胁说,如果再吵着要钱,就取消他们的工作许可证。在通常情况下,工人们只能忍气吞声。2003年1月,由于一家国外制衣企业关门倒闭,约219名中国劳务人员失去工作。此后,劳务人员要求回国前返还雇主收取的抵押金每人约1600美元、拖欠工资平均700美元和回国机票等。由于该企业负责人逃跑,中国劳务人员多次向这家制衣厂所在的政府有关部门投诉要求解决问题。从今年3月份开始,该国政府和司法部门开始着手调查、处理该事件。但由于司法程序时间较长,致使中国劳工生计出现困难,由此引发了多起游行抗议事件。

  分析认为,出现境外就业者或外派劳务人员因工伤亡事故得不到及时和合法处理的主要原因是相关法律的缺失。

  首先,我国尚无针对出境就业人员工伤事故处理的原则、规则和追偿责任等内容的专门性、操作性强的法律、法规规范。当我国工人在境外发生因工伤亡事故时,一般仅根据外派企业与劳动者签订的劳动合同,以及外派劳务企业与境外雇主签订的劳务合作协议的约定处理。但无论是外派劳务工与其派遣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还是外派企业与境外雇主签订的劳务合作协议都没有关于外派劳务工因工伤亡事故处理的直接规定。

  其次,中国政府与劳务接受国之间迄今没有国家间关于外派劳务人员工伤亡事故处理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的政府间协定、原则或规范性文件。从各国法律、法规规范中有关工伤事故中的“因公”的界定、处理规则以及赔偿金标准等规定来看,其标准规定都不一致,且有些标准相差甚远。

  此外,管理部门职能交叉,劳动者权益受损难以保护。由于职能交叉,劳务派出渠道较多,使得一些未获国家相关主管部门批准的非法中介及个人趁机混水摸鱼,有空就钻。他们发布虚假广告,擅自招募人员,收取高额费用,将劳动者骗到国外后根本不顾其死活,有的干脆在国内骗取了钱财后消失得无影无踪,使劳动者利益受到严重损害。也有合法的中介公司,为争夺境外就业市场相互压价,降低劳工的工资或津贴;有的则因盲目追求经济利益,忽视对境外雇主资信的检查,为他人编造假信息等,都为海外劳工的合法权益受损植下了隐患。胡慧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