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之行 沪闽学生共成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38 海峡都市报
福建之行沪闽学生共成长(图)
光明中学同学参观福一中新校园的宿舍区

  N本报记者 李坚/李建芳

  本报讯“福建山水美,人也热情。”“上海的同学有勇气,有思想。”4日,在本报会议室,来自上海光明中学高一(4)班和福州一中的师生代表畅所欲言,谈论着各自的感受。

  上海学生:福建山水美人更美

  福建魅力名不虚传

  上海光明中学团委书记黄俊杰这次带了10盘DV带,“我从一下飞机就不停拍摄,福建的山水美,人更美,这10盘DV带我要全部拍光。”在福建的这几天里,八闽秀美的山水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深深吸引了来自上海的客人。

  黄俊杰用“山明水秀”来形容福建的风光。“和黄浦江相比,闽江显得更美丽干净。碧绿的江水和两岸的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徐涔璐同学还留意到闽江两边林立的现代住宅。“太漂亮了。和江滨的绿化结合在一起,住在里面一定很惬意。”福州处处可见的榕树让她感受到榕城的美丽,而泉州之行让她觉得泉州作为全国魅力城市之一确实名不虚传。

  福建精神令人感动

  和秀美的山水相比,福建人的拼搏精神和热情更让小客人们感动。陈艺佳同学说,在泉州,一下车就受到热烈欢迎。闽南人热情豪爽又细心聪慧,体现了江南的灵气。“和泉州五中的同学交流时,他们十分健谈,每一个景点都能流利地介绍历史传说,可见他们对泉州十分了解。”而在泉州“海交馆”内各种宗教石碑则让她深深感受到闽南人有容乃大的宽阔胸怀。

  福建文化令人激动

  在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光明中学的师生再次感受到福建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万力辰同学说:“在福州和泉州参观之后才真正感受到福建悠久的文明历史,才知道为什么泉州称为‘鲤城’。真希望以后能多来福建,听听那些有趣的神话故事,更好地探究福建厚重的文化底蕴。”

  沈扬同学更回味的是闽菜的风味。能尝到慕名已久的闽菜代表“佛跳墙”让他很激动,而第一个端上来的“平安面”则让远道而来的客人感受到主人浓浓的关心。

  福建之行让我成长

  座谈会上,高一(4)班的班主任秦晓雯高兴地说,这次福建之行让同学们迅速成长。“同学们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收集了福建的资料,写给卢代书记的信也修改多次,因为同学们要更好地表达出对福建的热爱。”在路上同学们不断提出关于福建的问题,这让秦老师很高兴,“说明同学们学会思考了,他们回去还有‘功课’要做。就是写报告、随笔,向大家介绍来福建的收获。”秦老师说,这六位同学只是代表,她希望全班同学都能发动起来,与福建的学生互相学习,共同交流。

  福建学生:为家乡骄傲更想了解全国

  想到全国走一走

  通过这几天的交流,福建的同学对上海的学生也有了自己的认识。同学们都认为,上海的同学有活力,很善谈,对生活很细心。王文佳同学说,“上海的同学迫切想知道福建的省情,让我十分感动,也对自己的家乡感到骄傲。”同学们希望今后也有机会能去全国各地走一走,体验祖国各地的风情,取长补短,拓宽知识面,提高学习能力。

  以后要好好“补课”

  福一中学生尤舒翔非常佩服上海中学生的勇气,非常有思想。“从他们的交谈中,看得出他们对福建的喜爱,佛跳墙、闽江、闽南歌曲,在他们身上也同样感受到‘爱拼才会赢’的精神。”上海学生对福建的了解让尤舒翔感到惭愧,“他们不是福建人,却这么热爱和了解福建。而作为福建人的我,对自己的家乡知道的并不是很多。”尤舒翔觉得自己以后要在这方面好好“补课”,也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去上海,让自己的眼界更开阔。

  了解家乡

  才能为之出力

  福州一中的林青霞是个土长土生的福州人,她一直认为自己对福州很熟悉,可在上海中学生的面前,她却感叹自己其实对福州了解得不够深。为了能和上海中学生更好地交流,她特地上网搜集信息,很自豪地发现福建是一个结合了“刚强”与“柔美”的省份。“当你来到厦门鼓浪屿,耳边传来优美的钢琴声,让人置身于一个非常柔美的天堂中;而到了莆田南少林,这里又是一个‘刚强’的世界。”

  福建精神催人奋进

  福州一中高一(4)班叶维沁来自武夷山,说起家乡的山水,她如数家珍,但却因为激动,有几次都说不出话来。她希望大家能到武夷山去玩,还从书包里拿出一袋武夷山的特产———香榧子。这种果子不仅外壳硬,果肉也很硬,象征着福建人民的坚毅精神。

  “把两颗一起放在手掌上一磕,壳就破开了。”叶维沁边说边拿起香榧子做示范动作。从来没吃过这种果仁的上海同学,照着她的方法,吃得津津有味。

  长大了

  胸怀天下创大业

  陈泽宁同学曾两次去上海旅游。金茂大厦、浦东国际机场,还有非常好吃的大闸蟹,让他喜欢上了这个大都市。“上海真大,”陈泽宁说,“我一向自认为方向感很强,可是到了上海的高架桥转来转去,感觉每天走的都是不同的路。”不少的闽商在上海也小有名气,而陈泽宁也希望能像他们一样去上海创业。

  福建教师:我们的教育要放眼全国

  盛邀上海学生参观福一中

  “这里到福州一中新校区只有13公里,非常欢迎你们去我们学校看看。”在座谈会上,好客的福州一中师生们多次邀请光明中学的师生能去福州一中走走看看。福一中校长李迅说,福州一中与上海的多所中学交往由来已久,这次能借助海峡都市报搭建的平台,与上海光明中学进行一次联谊,非常有意义。他希望这个平台能够一直持续下去,让沪闽两地的学生能够经常有机会交流,互相学习。

  爱国教育获得新启发

  “上海中学生的一封信,引发了福建教育界的思考。”福州一中党委书记邱德奎昨日在座谈会上说,上海光明中学的举措给了其他学校非常好的启迪,那就是如何对学生进行有意义、有效果的爱国主义教育。邱德奎说,很多学校在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上花了很多心思,爱国主义不是空话,像光明中学这样把班级与各个省份联系起来,就使爱国主义落到了实处。这对福州一中今后如何加强德育教育、民族精神教育是个很好的启发。

  邱德奎表示,优化教育环境需要领导的重视,福建省委代书记、省长卢展工为上海学生来信做重要批示,就是个很好的典范。他对上海的同学们说:“福建让你们感动,其实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文明让你们感动,使你们能在感动中成长。我们的教育不仅要把眼光放在本地,更要把眼光放在全国、全世界,拓宽学生的视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