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海铁路发展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45 南方日报

  背景

  之一:百年粤海铁路梦

  100年前 清末大臣张之洞第一个提出“筑铁路至海南腹地”的设想。

  1918年 孙中山在筹谋建国方略时,首次提出开放海南,并提出将铁路修到琼州海峡。

  1974年 周恩来总理指示,组织研究修建琼州海峡海底铁路隧道的问题。

  1988年7月 《琼州海峡(桥隧)通道前期研究工作规划提纲》首次提出“琼州海峡通道”概念,并建议从轮渡着手建设通道。

  1992年11月 国家计委批准粤海铁路通道建设项目立项。

  1998年8月30日 粤海铁路通道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2003年1月7日 琼州海峡铁路轮渡建成投产。

  2004年12月5日 粤海铁路客运开通,与全国铁路网连通。

  之二:粤海铁路概况

  粤海铁路是中国第一条跨海铁路,北起粤西重镇湛江市,穿雷州半岛,跨琼州海峡,至海南岛西部叉河,与既有铁路接轨直达三亚市,是国家“九五”期间铁路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粤海铁路的建成,结束了海南省与祖国内陆之间不通铁路的历史。自今年7月1日起,原海南铁路总公司正式并入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统一管理,合并重组后的粤海铁路营业里程达710公里。

  新建的粤海铁路通道由广东省境内的湛江西至海安南铁路(湛海线)、琼州海峡铁路轮渡、海南省境内的海口至叉河铁路(西环线)三部分组成,简称“两线一渡”,设计输送能力为年运输货物1100万吨和开行旅客列车9对,由铁道部、海南省、广东省合资建设,总投资为48亿元。

  2002年1月湛海线建成投产,前期开办铁路货运业务。2003年1月琼州海峡铁路轮渡建成投产,前期开办铁路货运业务,同年12月开办汽车、散客渡海运输业务。2004年4月粤海跨海铁路通道全线建成投产。2004年12月5日粤海铁路客运开通,首趟开行海口至广州快速旅客列车,并将陆续开行海口至内地其它城市的旅客列车。

  之三:“粤海铁1号”渡轮

  我国首艘跨海火车渡轮“粤海铁1号”是目前在琼州海峡上稳定性最好、航速最快的船舶,两岸海上航行时间为50多分钟。据介绍,该渡轮海上抗风能力达7级,稳定性好,平时很少有旅客出现呕吐现象,旅客普遍反映良好。

  据介绍,“粤海铁1号”渡轮排水量为12400吨,总长165.4米、宽22.6米,主甲板可载货运列车车厢40节或客运列车车厢18节,汽车甲板载车面积为1500平方米,能装载55吨汽车30辆,客舱有630个座位,设计总载客为136 0人。

  粤海铁2号与粤海铁1号相同。

  之四:烟大铁路轮渡项目

  粤海铁路轮渡是中国第一条跨海铁路轮渡,另一条规模更大的烟(台)大(连)跨海铁路轮渡也正在加紧建设。

  据介绍,烟大铁路轮渡项目是我国沿海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铁路引线34.35公里,海上运输距离约86.28海里(159.8公里),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长的跨海铁路轮渡,已被纳入国务院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该项目预计2006年底全部建成运营,初期投资23.59亿元。

  此项目主要由轮渡码头、铁路引线和渡轮三部分组成,既可载运火车和汽车,又可载运旅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