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想说就说:政府处罚不能取代消费者的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悉,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对“傣妹”火锅连锁店因大量使用有毒泔水油做火锅底料案进行查处,并没收违法所得,创下了南京有史以来对餐饮业经济处罚之最。

  然而,在政府处罚同时,却不见百姓向“傣妹”索赔的点滴消息,实乃令人不解。为什么“傣妹”自曝光直至最终处理,那么多的受害者全部“失语”?为什么没有一名消费者依法维权,向“傣妹”提出索赔呢?这使人联想今年被曝光的数十起食品事件,什么毒米、
毒油、毒粉丝、毒火腿、毒奶粉等等,但人们看到的仅只毒奶粉事件中“大头娃娃”要求索赔,却未见众多受害者“群起而攻之”。难道是媒体忽视了百姓索赔的报道?

  据笔者观察,百姓索赔确实凤毛麟角。不能只是简单地说消费者维权意识差。从深层次分析,则是有关部门对索赔的“门槛”设置太高,百姓有心想跨也难进,维权未达到,已心力交瘁,精疲力竭。而且还有政府的罚款取代了百姓索赔,使百姓索赔成为“一纸空头支票”,导致百姓索赔不能形成强势。

  笔者以为,市场经济乃法制经济,在处理有毒食品事件光有政府介入和处罚是远远不够的,百姓依法索赔不能缺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消费者可获得所购商品价格3倍以上的赔偿。百姓完全可以凭借餐饮或购物发票起诉经销商,要求经济赔偿。只有强大的消费者群体站出来集体索赔,方能形成巨大的经济压力和舆论压力,让有毒食品生产、销售者倾家荡产,在市场无立足之地。

  政府处罚与百姓索赔,并驾齐驱,是法制经济的完善,方能真正打到奸商“七寸”致命处。那么,才有兴旺景象的“放心市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