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实行稳健财政政策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1:30 东方网

东方网12月6日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3日至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

  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及必须把握的原则,着重强调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

  会议指出,实践证明,一年多来中央所采取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是及时的、正确的、有效的。这次宏观调控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是具有预见性的主动调控,是把握全局、有抑有扬的调控,是主要运用经济、法律手段的调控,是治标与治本相结合
的调控。

  会议指出,当前,各方面加快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很高,经济自主增长活力增强,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明年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利条件较多。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取得的成效还是阶段性的,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还存在不少长期积累、制约全局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会议强调,按照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最根本的是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并切实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要坚持经济发展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切实加强薄弱环节;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努力缓解资源约束矛盾;抓住有利时机,着力推进改革;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明年经济工作全面部署

  一、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正确把握调控的力度和重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基本稳定;

  二、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

  三、控制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优化投资结构,调整投资与消费关系;

  四、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

  五、促进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实现各地区共同发展;

  六、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七、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的各项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八、着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同时,明年还要抓紧做好“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的制定工作。

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进一步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好地利用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点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韩孟: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今年再次强调科学发展观,把其深入贯彻到经济工作的各个领域和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突出了一个方向性的问题,尤其是从去年开始,中国经济进入了新的经济增长周期,正处于一个新的上升期的端口,这个方向尤其显得重要。

明年经济工作六大任务

  1 关键词 宏观调控

  稳健财政政策不意味着收缩



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过快增长。在落实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时,要充分体现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更加注重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要不断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提高城乡居民消费能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点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韩孟:去年曾经提出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而今年明确提出了“双稳健”,即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充分体现了稳健的特征,目前我国的经济运行步子是比较快的,现在就是要强调运用经济杠杆和法律等手段,有保有压,区别对等,在快中求稳。当然,这其中并不意味着从扩张到收缩的转变,而是要促进在整体上的稳健、平衡发展。

 2 关键词“三农”问题

  农业有望结束连续5年减产



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保持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好势头。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明年各项支农措施的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减弱。已经实行的政策不能变,已经给农民的实惠不能减,随着国家财力物力的增强,还要逐步加大支农力度。

  点评中国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陆学艺:党和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与粮食供给有关。自1997年后,由于农民收入一直上不去,使得粮食连年减产。

  据预计,今年农业将终结连续五年减产的现实。之所以达到这个效果,有四个原因。一是党和政府政策好,如控制盲目搞工业化占用耕地问题等;二是农业市场情况比较好,农产品涨价;三是因为前两个原因的支持,推动继续从事农业的农民的积极性;四是今年风调雨顺。

3 关键词 循环经济

  把节约放在首位发展循环经济



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抓住影响结构优化和协调发展的重要环节,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要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逐步构建节约型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节约型发展道路。

  点评财政部科研所科研处处长刘尚希:此次会议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还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挑战”,困难和挑战应该指的是三农问题、经济总体质量不高、经济转型中的问题等。

  会议也指出了要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大力节约能源和重要资源,加快发展循环经济,而循环经济就是要最大限度利用各种能源,保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这不是因为不久前的“能源危机”的影响,“循环经济”是国家经济正常发展的需要。

4 关键词 经济体制改革

  要解决影响全局的深层次矛盾



着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明年的改革要围绕解决影响发展全局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突出重点、积极推进、稳步实施。要着眼于增强活力和竞争力,继续深化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点评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王东京:国有企业的改革不能变,有两个要点,一是从宏观上要推进国有经济的战略性改组,对国有资产进行合理布局和调整,从微观层面就是加强国有企业的内部改制和监督,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一点也不能动摇。第二个要点就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5 关键词 国际竞争力

  要大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力。要大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出发点,不断优化利用外资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要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同国外的经济技术合作,增强企业的技术和市场开发能力。

  点评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王东京:在利用外资方面,要强调不仅是要利用外来的资本,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利用外资提高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而不仅仅是利用本土的资源和廉价劳动力等,来换取外来资本的注入。另外,要加强与国外的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产业升级。

6 关键词 以人为本

  “和谐社会”对基层提出高要求



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坚持在发展中解决就业问题,继续落实就业再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高度重视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生活困难问题。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

  点评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强:“和谐社会”我认为这其中包括了四个意义。首先,是中国执政党在执政方面新的理解;其次,和谐社会是对社会各利益阶层,各基本社会关系之间的和谐;第三,是当前社会中有不和谐因素,中国目前人均GDP已达到1000—3000美元,改革进行到这一阶段,各种社会矛盾会逐渐显露,在经济和其他领域,都应该针对此问题有所应对;最后,“和谐社会”的提出,对基层组织和政权提出更高要求,使它们能更多的考虑老百姓的利益。


 
 
 
作者:选稿:朱永斌 (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