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巡查巡访擦亮一片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1: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肖持刚实习生李想

  灞桥区委、区政府结合“求真务实,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活动,近来,在全区34家投诉受理网络成员单位中,深入开展自查、自省、自纠,在灞桥区整治和改善投资环境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由投资环境监督员和多部门联合组成投资环境巡查巡访工作组,下基层,进企业,对全区34家投诉网络单位和以往投诉的百余家企业进行巡查巡访,受到投资商广泛
赞誉。

  在近两个月的巡查中,工作组对各网络成员单位贯彻落实灞桥区委、区政府关于整治和改善投资环境的各项制度和措施情况;网络成员单位对自身工作的宣传情况;网络工作站对投资商及企业有关投诉受理、处理情况;工作站各项服务制度和措施的建设情况以及工作站的环境及设施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检查。在巡查的同时,工作组大力宣传《西安市外商受理办法》、《西安市灞桥区投资环境评价实施办法》、《西安市灞桥区投资商及企业投诉受理网络建设及运行办法》,强化各工作部门的全局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提高网络成员单位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工作组逐一走访了以往有投诉的167家企业。对企业是否知道该向谁申诉;各投诉网络成员单位对自己工作的性质、职责、办事程序、办理权限、收费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是否公示;各网络成员单位是否有“四乱”行为;各网络工作站是否运转正常、各网络工作站精神文明建设是否令人满意;各网络工作站是否对投诉案件处理情况进行回访、征求意见;灞桥区的投资环境存在哪些问题,需要怎样整治,应该达到怎样的效果等问题,广开言路,开门纳谏。每到一处,巡查巡访工作组都要与投资商及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详细了解情况,恳切征求意见和建议,真心为企业经营出谋划策。期间,工作组共受、处理企业投诉案件4起,协调企业与企业纠纷、企业与村民纠纷38件,认真解答企业有关政策、法律的咨询68件,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00余条,发出并收回投资环境影响评价表268份。真正做到在基层发现问题,就地解决问题,从源头消除隐患。

  投资环境巡查巡访活动的开展给网络成员单位带来很大的冲击,各单位纷纷展开形式多样的行风评议和整改活动。地税灞桥分局,组织人员深入企业走访调查,现场办公,宣传税法,向企业征求意见,融洽税企关系。公安灞桥分局,在重点地区开展网络化巡逻,并在全区大型企业安装监控设施,加强对企业的保护。工商灞桥分局,实施“三以三治”,以费治费,谁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乱摊派就扣谁的奖金;以看治看,谁给办事群众和管理对象脸色看,就给谁颜色看;以砸治砸,谁砸工商局牌子,就砸谁饭碗。聘请退休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和个体户代表85位义务监督员,形成外部监督网,共同规范执法行为。狄寨镇街办建立“防火墙制度”: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纠纷,村民不得刁难项目单位,由街道办事处项目协调小组协调处理;并将农民应得的补偿款项在分配方案公示并得到群众认可的基础上,直接由信用社转为个人存单发放至本人,有效地防范了各类影响投资环境的事件发生。

  巡查巡访成效明显,今年以来投资商及企业投诉案件大幅下降,由去年的68起减少到今年的42起,降幅达40个百分点,涉及“四乱”的案件仅2件,占4.76%;省市领导直批的重大案件,去年有4件,今年至今没有一件。博纳化工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罗军社感慨地说:今年机关服务意识增强了,工作作风转变了,行政效能提高了,违规行为减少了,“重商、亲商、扶商、安商、富商”的氛围形成了,投资者经营的天更蓝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