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洲没有人要维持对华军售禁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1:45 瞭望东方周刊

  欧洲没有人要维持对华军售禁令

  《瞭望东方周刊》: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中国明确表示支持取消欧盟对华出售武器的禁令。德国对此持什么态度?最近美国就取消对华出售武器禁令向欧盟提出警告,这是否会影响到德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

  史丹泽:联邦总理施罗德无论是在他上次2003年12月访华时还是在今年5月温家宝总理访德时都曾明确表示,他致力于取消对华出售武器的禁令。但要作出这方面的决定必须由欧盟成员国一致通过才行。意见形成的过程尚未结束。现有25个成员国的欧盟内部对此存在不同意见是很自然的。

  同样,在德国政界对此问题也存在着激烈的争论,这也不足为怪。德国联邦议院10月27日就此提了一个建议。我认为重要的是,耐心等待欧盟内部下一步的争论。中国也可以作出努力去积极影响这一进程。

  德国实行特别严格的出口监控政策,即使取消了武器出售禁令这一点也不会改变,因此美国担心其技术可能通过德国进入中国是多余的。

  《瞭望东方周刊》:欧洲议会最近通过决议维持对华军售禁令。但是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外交大臣博特11月22日表示,欧盟将不顾一些人权组织和美国的反对,在下月举行的欧中首脑会议上发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积极信号。如何看待这种矛盾的信息?

  史丹泽:在欧盟国家和其他的民主国家有一个独立的立法机构,立法机构和执政机构是独立的。当然某些政府可能会做一些议会不一定喜欢的东西,因此议会也会批评政府。

  议会和政府的看法不一定一致,这可能会导致一些政府在下一次大选的时候没有被选择,也可能会导致议会和政府之间的争议。在欧盟也是一样的,欧盟议会跟欧盟轮值主席国有时候也不一样。

  人们经常问我关于军售禁令的问题。我想有一个基本的误解,我们欧洲方面和中国都要尽量不产生误解。军售禁令是对中国所发生的一些事情的反映。解除军售禁令也只能是在中国所发生的事情的反映。欧洲没有任何一个人要继续维持禁令。

  联邦总理曾经说过支持解除禁令,这是他坚持的希望。因此解除禁令不是美国那一套所说的或者所做的反映,而是在中国所发生事情的反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