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路第六次提速引起争议 火车越快颠簸得越厉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3:01 东方网

11月29日,铁道部发展计划司规划处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当前正在建设的六大干线安全标准线,事实上都在为明年的第六次提速做准备。据媒体报道,2005年10月将是这些安全标准线建成的最后时限。

目标锁定在客车最高时速200公里/时的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在热火朝天的线路改革中如箭在弦,而始终伴随着第六次提速的种种争议也越绷越紧。

越快越晃的中国铁路

黄慧(化名)原本是南京到北京最快的一趟列车T65/66上的乘务员,从2004年4月18日中国铁路第五次大提速起,她调至Z49/50。作为在第五次提速中新车的19对“点对点”直达特快旅客列车之一,Z49/50将北京到南京的最短时间由原本的11小时左右压缩到9小时38分。

“刚到Z49/50的两个礼拜,我每次都被颠得晕乎乎的,后来才慢慢适应。”黄慧说,Z49/50的最高时速接近160公里,比T65/66快得多,在一些速度高的路段,火车就颠得厉害,每次一转弯,人就被火车甩来甩去的。从未尝过160公里时速滋味的乘客,也常常在睡眠中撞“墙”,“所以我们乘务员每次都要提醒乘客,睡觉的时候头得向着车厢的走廊,以免撞头”。黄慧说她之所以被晃得晕乎乎的,是因为轨道不好。

客车司机陈东(化名)告诉记者,Z49/50所走的京沪线虽然是中国最好的线路之一,在铁路第五次大提速前已经进行了大量改造,却仍然不佳。“轨道不平整,火车就会颠,开得越快,‘上下跳、左右晃’就越明显。”

“上下跳”和“左右晃”正是威胁火车安全的重要表现,超出范围火车就易出轨。“200公里/时肯定会颠得更厉害,这样的轨道情况怎么能跑?我很为安全问题担心”。

对于第六次提速安全问题的担心,并非陈东一人。一位多年在铁道部工作的专家说:“中国既有铁路的基础基本上都是160公里/时以下的,如果硬跑200公里/时会十分危险。”

 难以脱胎的既有线路

据专家介绍,2003年6月竣工的秦皇岛—沈阳客运专线是按200公里/时的标准设计的,而广深线以及在第五次提速中改造的部分线路也达到了这一标准。但是,相对于全国铁路6万公里的总长度而言,这些有基础可以跑到200公里/时的路段,不过是很小的部分。

事实上,为了让更多的线路可以跑200公里/时,铁道部已经花了大血本。铁道部在近日下发的有关提速标准的要求中称,2005年10月前,京沪、京广等六大干线应符合下列要求:全线铺设超长无缝线路,全部更换Ⅲ型轨枕,全线采用一级道砟、Ⅰ型或Ⅱ型道岔,实现线路全封闭、道口全立交,宜林地段建成内灌外乔林带……

然而,这些努力并不能消除铁道专家们的担忧。“前四次提速中实施的改造工程,都是按160公里/时的标准进行的,当时从未考虑要提到200公里/时,现在即使大力改,也不可能脱胎换骨。”一位在铁道部工作多年的专家表示。

 世界难题

除了难以脱胎换骨的既有基础,另一个让专家们无法放心的则是中国铁路客货混跑的现实。

既有铁路时速200公里,在国际铁路联盟的定义中,已属高速范围。“在中国这样客货混跑的线路上,既要让货车拉得多,又要让客车跑出高速,这种挑战是史无前例的。”沈之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国外许多国家的高速铁路都是客运专线,客货分开跑,比如日本的新干线。这些年来,国外也有高速铁路开始跑货车,前提条件是那些货车都是轻型的,没有重型车,而中国的货车却是重载的。

一方面,200公里/时高速列车对于轨道的平顺性要求极高,另一方面,重载货车对于轨道却有很大的破坏作用,这一“悖论”被公认为世界性难题。

“让客车跑200公里/时,并不一定就会出事,说不定铁道部就能成功,但是,一旦出事,就是大事。在中国这个客货混跑的特殊既有铁路上,谁能确保一定不会出事呢”?

 
 
 
作者:选稿:朱永斌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