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解读稳健财政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3:2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稳健的财政政策,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引人关注的焦点之一,什么是稳健的财政政策呢?专家表示,这一政策体 现了对宏观经济有保有压、防止经济增长大起大落的原则。

  中国社科院财贸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我理解的稳健是它既不同于过去的积极财政政策那样的扩张,也不同于紧 缩型财政政策那样一种收缩,而是从过去积极财政政策的轨道上逐步的退下来,也就是说要逐步减少它的扩张力度。老百姓应 当获得的一种经济利益
是经济保持一种稳定发展的格局,既不过快也不过慢,既不过高也不过低。

  据高培勇介绍,今天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确定的稳健财政政策是过去两年积极财政政策转型的必然结果。从20 02年开始,我国长期建设国债规模已经从1500亿元逐步减少到今年的1100亿元,随着稳健财政政策的实施这一规模 还继续减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财政政策对经济的支持力度会减弱。

  中国社科院财贸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在财政支出规模不变的条件下,把财政收入的增量和国债发行的收入,更 多地倾向于投向那些五个统筹的项目和支持改革的项目,比如说这几年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增加的速度非常之快,用于社会保 障方面的支出也增加得非常之快,甚至用于支持各项改革政策出台的支出也增加很快。

  高培勇表示,由于经济的持续增长,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每年保持2000亿元以上的增长,今年增收将会超过4 000亿元,这使得我国有足够的财力保证明年各项目改革措施顺利实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