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中国政府加快排污权交易政策的研究和试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4:34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2月6日电 (记者潘旭临)记者从日前举行的纪录片《排污权交易在中国》首映式上获悉,中国将加快排污权交易政策的研究和试点工作,实现用较少的治理成本达到较大的减排效果,从而更好地发挥了市场机制下环境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

  由国家环保总局宣教中心与美国环保协会共同拍摄的这部纪录片,是两国环保部门合作的第一部反映中国环境管理机制创新――“排污权交易”的纪录片。

  源于美国排污权交易,是指在排污总量控制条件下,除了利用行政手段强制企业按照政府规定进行治理外,还可以利用市场机制,在满足环境质量要求的条件下,建立排污企业合法的污染物排放权,允许企业对其拥有产权,将其进行治理后所获得的污染富余指标作为商品在市场上被买入和卖出。中国从二00二年三月引进排污权交易机制,并在山东、山西、江苏、河南、上海、天津、柳州以及中国华能集团试行“推动中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及排污政策实施的研究项目(简称“4+3+1项目)”。

  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副司长李新民表示,排污权交易是一项基于市场手段的环境经济政策。美国应用这一政策在治理二氧化硫污染上取得很大成功,排污权交易也提升了中国减排成效。目前,中国正积极总结排污权交易的经验,并加快在政策、监测、评估、价格以及宣传等方面工作。

  据了解,纪录片《排污权交易在中国》从美国的实践经验到中国的概念引入,到中国试点工作的开展,历史性地回顾了排污权交易在中国的发展历程。片中采访了美国联邦环保署,中国国家环保总局的官员,中美研究排污权交易的专家、学者,参与和见证中国排污权交易的地方环保局及企业,多角度,多侧面的反映了排污权交易这一新的环境管理政策和方法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高屋建瓴的总结,更引发了对排污权交易在中国未来发展的思考。(来源:华夏经纬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