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区地下停车位收费期待限价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4:3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本报记者赖庆媚

  调查背景

  如今不少新建小区内出现了这样的怪事情:宁愿在地上打拥堂,也不愿意把车停到地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怪事情?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明查暗访。

  原因

  收费标准不明确

  根据物价局对机动车停车场收费标准的有关规定,居住小区地下停车库、停车楼按月、按年租用停车位实行政府指导和市场调节价相结合的原则,即物管公司和业主委员会协商拟订一个收费标准,并上报物价部门审批,最后向小区业主公示后方可执行。

  目前,我市居民小区地下车位实际月租费从50元到300元不等,但同样地段价位相当的不同小区,地下车位收费往往相去甚远,甚至在同一个小区地下和地上车位的收费也相差很大,这常常让车主们一头雾水。

  现状

  地上挤、地下空

  同样是停车收费,地上每月只要50元-100元,地下却要付出两三倍甚至更高的价格。车主们从长远利益考虑当然都选择停地上,这就让众多新建小区陷入地上挤、地下空的现状,人车分流的规划也就迟迟不能实施。

  在九里堤路某新建小区内,记者看到,总面积1千多平方米的地下车库利用率还不足30%,而小区路边停车位以及小区大门旁边规划出来的地上停车场却被挤得满满当当,还有不少车主冒着车辆被擦挂甚至被盗的风险将车停到小区外的狭窄巷子里。

  争议

  开发商、业主各执一词

  那么地下停车位收费标准是否过高呢?开发商和业主是各执一词。开发商普遍认定,地下车库建设成本较高,平均一个车位约在5万元以上,还要加上管理服务费,每月收取300元的租金也得十几年才能收回成本,实在算不上高收费;而业主则认为,车库是小区配套设施,成本已经计入房价,不能与商业停车场一样追求盈利性,适当地收取一些费用就行了。

  解决

  市民期待限价措施

  小区地下车位收费到底该如何规范?不少市民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应尽快对小区车库问题进行调研,核定建设成本、管理成本,再制定不同地段、不同档次住宅的限价措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