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八成道路无障碍 无障碍天桥地道仍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8:55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徐林 实习生/黄晓雯 通讯员/熊凌瑛) 昔日的断头路如今变通途,坡度太高的轮椅通道也已放下了身板。今日的广州,无数残疾人士走上街头感受着城市无障碍的变化。广州自2002年开始创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日前,广州市有关部门向全国验收组汇报了创建工作,据介绍,目前广州市区80%的道路已经完成了无障碍改造,全长逾700公里。

  无障碍设施建设成绩在广州市区比比皆是。有关部门除在各主要道路都分设无障碍通道外,还在过街地段设置语音信号提示装置辅助盲人横过马路。根据汇报情况,在道路无障碍建设方面,广州市主要道路进行无障碍建设和改造110条,建成无障碍道路707.8公里,占主要道路总长的80%;设置缘石坡道11827个;铺设盲道568.53公里;设置公交车站等候区提示盲道173条;设置盲人过街印象信号装置68套;设置无障碍人行天桥、地道20座,无障碍标志牌3092块。

  公共和住宅建筑方面,新建的所有建筑、白云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已经100%完成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与改造。大中型商场、政府办公建筑和医院也已经完成了80%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为残疾人的出行带来了很大方便。

  10家公厕只有两三家符合无障碍要求

  然而,在无障碍设施建设增多的同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给残疾人带来困扰。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内无障碍人行天桥、地道仍然较少,无法满足残疾人的正常需求,星级饭店、银行网点、邮电网点、客运码头等公共设施的无障碍建设和改造率只有30%多,而室外公共厕所更是10家中只有两三家符合无障碍要求。普通居民生活区的无障碍设施就更少了,由于很多楼盘开发较早,高层住宅(10—30层)的无障碍化只有12.8%,中高层住宅(7—9层)只有23.2%,在调查过的82个住宅小区中,无障碍比例仅为10.5%,另外,在一些地方明明设置了无障碍设施,但由于没有考虑到残疾人的适用性,如坡度太高、坡道没有扶手等等,形同虚设。在调查组前往的某小区,楼房底层的无障碍通道长度根本不能满足轮椅的转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