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物价涨幅将创7年新高 估计将达4%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8:59 金羊网-新快报

  发改委估计涨幅将达4%左右

  据中新社电 国家发改委昨日称,预计今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4%左右,将成为1997年以来物价涨幅最高的一年。该部委认为,以粮食为龙头的食品类价格成为推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今年一至十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1%,流通环节的生产资料价格总水平上涨14%,涨幅分别比上年同期高出3.3个百分点和6.5百分点。

  发改委认为,今年以来的物价上涨是中国经济步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的反映,亦是粮食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以及部分行业和地区投资增长速度过快,国际市场价格上扬共同作用的结果,但以粮食为龙头的食品类价格成为推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发改委称,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四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将逐步回落。其原因主要有三点:其一,粮食和肉禽蛋奶等主要副食品价格趋于稳定;其二,绝大部分商品价格供求格局尚未发生根本变化;其三,去年涨价的滞后影响将逐渐消失。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十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为4.3%,较九月份涨幅回落0.9个百分点。发改委认为,物价涨幅明显回落,表明经济运行正在朝着政府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经济运行中的不健康、不稳定的因素得到了初步遏制。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