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该为兑水简历担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01 北京日报

  孙广勋

  在2005年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供需双选会上,清华同方人力资源部负责招聘的朱云翔先生向记者介绍,现在毕业生求职简历兑水现象越来越严重,在一次校园招聘会上,某大学一个班30人,竟然冒出了16个班长。

  对简历兑水这一现象,人们大都归咎于求职大学生的诚信存在问题。但是,这仅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令笔者深思的是,对于简历兑水现象,到底都谁负有责任呢?

  不容否认,求职的大学生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的。为人当诚信,这是做人的最起码要求,是人的立身之本,当代大学生,理应更懂得这一点。诚实守信,不论在哪个年代,哪个国度,都是一种最值得珍视的品德,一个靠撒谎和欺骗他人生活的人是难以在学业或事业上取得成功的。从这个角度讲,求职的大学生们显然没有充分意识到丧失诚信的严重后果。

  不过,要把这样的责任全部推给求职的大学生们,也是不够客观的。我们的学校和用人单位,乃至社会环境上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对于有些学校来说,重智轻德,疏于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是不容忽视的现实。对于用人单位,往往片面强调工作经验和班干部的择业优势,也是这一现象滋生的一个主要因素。因此,面对激烈竞争的择业形势,兼之社会上一些有违诚信现象的耳濡目染,求职大学生们的简历出现兑水现象,也就不足为怪了。试想,既然人家以简历取人,谁不愿意让自己的简历更符合用人单位的口味呢?从这一点来说,求职的大学生们出此下策也是情势所逼吧!

  笔者以为,对于这种简历兑水现象,我们既需要进一步加强诚信教育,也应该更多地从其他方面找找原因,譬如,我们的就业招聘导向是否存在问题,我们对于失信行为是否还缺乏足够的惩戒措施等等。我想,只有通过多方面的努力,诚实守信才会在我们心中永驻,类似这样的简历兑水的现象才可能不复存在。网络编辑:刘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