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房价越调越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16 东方网-劳动报

  据新华社上海12月6日电最近一个多月来,上海房价持续上涨,一手房日均成交价格一直在8000元/平方米以上的高位上行。日前,上海一手房日成交均价破万元大关,达到10031元/平方米。

  土地也控制过,房地产企业贷款也紧缩过,购房人银行按揭成数也降低过,利率也发出了上涨的信号,为何房价还是越来越高?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有内外两大因素促成:调
控加剧供需失衡,大量海外热钱涌入上海楼市。

  前一阶段的调控政策对供给的调控力度较大,而对需求方面的调控较小,这导致在中心城区出现供求失衡。这是包括上海在内的全国多个地区房价继续上涨的共性原因。在地根方面,自年初开始执行的农业用地暂停转用审批直到10月底才结束,土地供给受到抑制;在银根方面,开发商的信贷被银行紧缩。此二者共同促使房地产市场供应缓慢,而需求并没有减少。由于新开工楼盘减少,给投资者、自住者的心理预期造成了压力,开发商恰恰利用了购房人觉得“市区房屋将越来越少”的心理,推高房价。

  此外,加息等金融调控对于投资行为和自住者购房的限制存在局限性,关键是加息27个基点的力度太弱。大多数投资者判断,即便央行再加息估计也会在几个月后,在短期内,仍有炒房获利的空间。

  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导致上海房价在调息后仍然“逆风飞扬”的更为直接的重要原因是海外热钱大量涌入上海楼市。与全国其他地方相比,这是导致近期上海房价高涨的独特原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研究人士个人判断,最近一个月来,进入上海房地产市场的海外华人的投资热钱至少在10亿元人民币。但他没有详细说明得出这一数字的途径和他的统计的对象、方式、方法。不过,比照香港中文大学郎咸平教授前段时间所作出的四五百亿热钱进入大陆投资市场的判断,这一数字似乎合乎情理。

  上海臣信房地产经济有限公司的一位物业顾问说,自温州炒房团退出上海后,一个以香港、台湾地区人士和海外华人为主力的新生购房群体正在进入上海楼市。他们主要关注一些高档成熟社区和别墅市场。眼下美元贬值和对未来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被认为是海外购房团进入上海房市,购房作为投资品的主要原因。

  海外热钱在入市的同时还产生了吸附效应,带动当地投资者跟风追涨。一位手上拥有10多套房产,从事房产投资多年的资深投资客郑先生对海外客买哪儿的房子非常感兴趣。他说:“海外资金和本埠资金在本质上都是投资房地产,他们肯定有自己选择楼盘的标准———知道其规律所在,这对我们有借鉴作用。特别是那些短期内被炒高房价的房子,我们也很有兴趣。”(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