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独”路不通有史可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26 中国广播网

  理性看台独之一 近几年来,台湾岛内制造“台湾独立”的势力甚嚣尘上,已经成为欲将海峡两岸拖入战争边缘的催化剂,也是引发台湾省族群分裂,导致岛内社会纷争、乱象频传的发酵剂。

  人们不得不严肃的看待“台独”。到底“台湾独立”之路能不能行得通?已经到了世人应该冷静、理性去思考的时刻。

  从台湾开发的历史上看,“台独”作为一种思想,或者说是“理想”,并不是今日才有之。早在明末清初,当时盘据台湾的郑经集团就是以这种想法和清廷相对抗的。郑经的父亲郑成功在从荷兰人手中收复台湾后不久,便不幸染病身亡,由郑经接替郑氏集团的权力。清郑之间在东南沿海曾多年用兵,直到清康熙十九年,就是1680年,郑经最终被迫退守台湾。在清廷在对郑氏用兵的同时,曾多次派员到台湾招抚郑经。在清郑谈判过程中,清王朝许诺郑氏可以世守台湾,并开放沿海对台贸易。郑经也表示愿意称臣纳贡,但是,他始终坚持“须援朝鲜例,不剃发,不易服”。据《明清史料》丁编第三本第272页记载:“皇帝敕谕明珠,蔡毓荣等:据尔等奏称。遴选地方文武官前往招抚,郑经亦遣使称愿投降,┄┄若郑经等留恋台湾,不忍抛弃,亦可任从其便。至于比朝鲜不剃发、愿进贡投诚之说,不便允从。朝鲜系从来所有之外国,郑经乃中国之人,若因居往台湾,不行剃发,则归顺烟诚,以何为据?”康熙认为朝鲜从来就是外国,而郑氏是中国人,不能相提并论。争论的实质,就是台湾究竟是中国的领土?还是中国的藩属?这个根本性问题。事情很清楚,郑经是想保持一个与清廷分治的局面,长期割据,说他是“台湾独立”思想的始作俑者应该是不为过。所幸的是,有远见卓识的康熙皇帝明察秋毫,否则的话,台湾那时候可能就从中国分离出去了。

  今日“台湾独立”的思想,与当年郑经的想法颇为类似,只是他们比郑经说得更直白、走得要更远。清廷在与郑氏经过三十几次谈判不果后,终于下令施琅率领大军攻台,一举收复台湾,完成了国家统一。

  三百多年前的清朝让郑氏割据台湾的美梦化为乌有,今日的中国岂能允许台湾独立出去吗?答案是世人皆知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国家主权完整,绝不允许任何人将台湾从祖国领土中分裂出去。

  如果有人非要把“台湾独立”作为一种思想,那是可以的,无人能够禁止,大千世界,人们的思想本来就是形形色色的,但是他们应该清楚的知道:“台湾独立”是可想而不可为的事。已经有史为鉴,“台湾独立”之路是行不通的,“台独”之日,既是两岸开战之时。真诚的奉劝那些信奉“台湾独立”思想的人,与其不可为,不如务实一点,还是尽早放弃的好。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金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