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遇难矿工遗腹子取个啥名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2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朱慧松

  据12月5日《南方日报》载:2日晚,一名女婴降生在铜川市耀州区人民医院里。她的父亲是“11·28”铜川陈家山矿难中遭遇不幸的矿工师鹏辉。为了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婴儿的妈妈张雪花委托媒体向全社会为其征名,并希望能为宝宝留下祝福的话语。

  为婴儿征名——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听说,而这个婴儿不是“世纪宝贝”、“千禧baby”等带有喜庆、吉祥色彩的孩子,而就是一个普通的娃娃,但同时又是不普通的,其背后有着催人泪下的故事。如若早来人世几天,就可见到爸爸了……我想,师鹏辉最后一次下井时的心情是愉快和兴奋的,孩子就快出世了,只有多挣点钱才能让孩子更幸福些,这也是他在受伤的情况下依旧下井的原因。而这一去就是踏上了不归路,相信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不会对自己的危险有太多恐惧,而在惦记着妻儿能平安,梦想能见上女儿一面。这成了其生命中永远的憾事。

  我想,张雪花之所以委托媒体面向全社会为孩子征名,除了希望孩子幸福外,她更想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来纪念丈夫,警醒世人不要忘记矿难中遭遇不幸的生命。孩子平安诞生在这个时刻,能使张雪花略感欣慰,同时也更加激起对丈夫的哀思,将女儿抚养成人是她对丈夫的最好缅怀。若师鹏辉还健在,女儿的名字该是由他来取的,而现在丈夫已经永远离开了,只有寄希望于社会来给孩子取个好名字。

  根据相关规定,铜川籍遇难矿工的赔偿标准初步定为4.464万元人民币。尽管多少钱都换不回亲人的生命,但区区4万多元还是让人更加寒心,4万多元能买回一个孩子对父爱的渴望吗?正如发生了一次次矿难而丝毫不能引起有关方面的警醒一样,相信时隔不久,等轰轰烈烈的大整顿过去之后,陈家山煤矿的166名冤魂又会被人慢慢淡忘,各地的非法生产、危险作业又会死灰复燃。可我们能忘记这些遇难矿工的名字,但能忘记这个遇难矿工留下的小生命的名字吗?

  愿师鹏辉的小宝宝能拥有一个美丽吉祥的名字,更希望社会能永远记住这个名字,记住她的父亲师鹏辉,记住陈家山矿难中遇难的166名同胞。他们将永远警醒我们珍惜生活善待生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