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有效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32 中国环境报

  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经济进入了新一轮经济快速增长期,而“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难循环、低效率”的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却并没有根本转变,特别是一些如钢铁等高消耗、高排放的行业盲目投资扩张、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严重,不仅助长了市场的无序竞争,造成生产能力的过剩,而且加剧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和环境的严重污染。而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建立并实行严格的行业环境准入制度,成为国家宏观调控重要而又有效的手段。

  今年的环保专项行动积极配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大了对钢铁、水泥、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炼焦、皂素、铬盐等重点行业的环境执法力度,充分运用环保法律法规和标准,坚决取缔了一批违反国家产业政策、环保违法违规的重污染企业,并加强了污染源的治理,有效地遏制了重污染行业盲目扩张的势头,减少了污染排放,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国家环保总局组织力量对钢铁、水泥、电解铝企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排污总量控制指标逐一检查,并对已建、在建、拟建的钢铁、水泥、电解铝项目认真清理,对达不到排放标准或排污总量控制指标的企业责令限期治理,强制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监督清洁生产方案的实施,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未经环保审批或违法违规审批的项目,在建的一律停建,投产的一律停产。

  据对北京、天津等已完成重点行业清理工作的省市区不完全统计,今年共检查重点行业企业8495家,其中,钢铁1943家,水泥2911家,电解铝96家,铁合金762家,电石394家,炼焦2176家,铬盐17家,皂素196家。各地依法取缔关停企业2676家,停产治理458家,限期治理1505家。目前,已分别淘汰钢铁、水泥、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焦炭、铬盐和皂素落后生产能力2000多万吨、900多万吨、20多万吨、100多万吨、120多万吨、2400多万吨、2万吨和1200多吨。全国可由此减排工业粉尘92万多吨,约占去年全国粉尘排放总量的近一成,减排二氧化硫19万多吨,约为去年全国总量的1.1%。

  “钢铁大市”河北省唐山市,针对钢铁低水平重复建设、结构性污染问题,从工艺设备、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6个方面提出钢铁企业整治标准,对36家企业限期整改或立即关闭,严厉处罚了15家污染严重企业,并依法取缔关闭小钢铁66家。但仍有一些钢铁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环境污染严重,国家环保总局今年8月予以曝光批评。唐山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长张耀华要求全市把钢铁企业整顿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上来,统一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上来,统一到国家环保总局对唐山市的要求上来,痛下决心,对全市钢铁企业污染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彻底整治,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立即予以关闭,达不到环保要求的全部停产整顿,限期不能达标的坚决取缔。张耀华说,只有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有效整合生产要素,才能为唐山钢铁产业做大做强提供更大的资源和环境空间。为此,唐山市对违反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法律法规的丰南钢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即时停止供电,停产整顿,并派出10个组全面检查钢铁企业污染情况。

  “炼焦大省”山西省近年来虽也享受了炼焦高速增长的经济好处,但炼焦产业的严重污染以及“只焦不化”的资源极大浪费总是挥之不去的痛。据统计,炼焦行业是山西“当之无愧”的污染“老大”,其废气、废水排放量分别占全省的40%、30%。而且,近两年焦化业无序发展中,大量企业违法违规生产,超标排放,严重加剧了环境污染形势。另据专家计算,山西省焦化行业长期“只焦不化”低水平生产、不重视化产品回收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仅去年一年即损失煤焦油250多万吨,并有270亿立方米的焦炉煤气直接排放燃烧,不仅烧掉了相当于300多亿元人民币,而且,严重污染了环境。山西省政府今年把焦化行业作为全省严格治理环境污染、制止盲目投资、提升产业水平的重点行业,运用环保手段推进焦化行业的产业优化升级。他们对焦化行业建设、生产的合法性进行全面的清查;在对焦化行业污染情况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取缔违法违规在建小机焦炉,限期淘汰已建小机焦炉,对大机焦炉制定严格的污染防治要求和标准,对化产品回收设施提出了明确的限期治理目标,对新建项目实行排污总量置换;调高焦炭生产排污费征收标准,并实行区别征收办法,以促进焦化产业的技术进步和结构优化,充分利用资源,减少污染排放。山西省决心通过这一系列措施使2005年焦炭行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在2002年的基础上下降40%。监测数据表明,山西省今年1~3季度大气和水环境质量均好于去年,二级以上天数也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加。

  山东省通过“扶大关小,总量置换”,淘汰了10万吨以下的立窑生产线76条,等量增设7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使全省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占20%。陕西省针对铜川川口水泥粉尘污染严重问题,也采取了建大关小的办法促进水泥行业产业化调整,支持年产150万吨的声威水泥厂开工建设,淘汰了4条污染严重的水泥生产线,对5条生产线实行停产治理。经济大省江苏省则坚持把开展专项行动与调整产业结构结合起来,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结合起来,全省确立了108家企业作为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并对46家重点排污大户和经常超标排污企业强行推行清洁生产审计,促使企业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江苏省还计划到2005年全面淘汰石灰法制浆工艺,淘汰年产两万吨以下黄板纸、年产5万吨以下的其他化学制浆生产企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