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有效整治矿山生态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32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国家环保总局、国土资源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12月6日通报了全国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的开展情况。今年以来,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126371人次,检查矿山企业52414家,关停、取缔16413家,限期补办“环评”手续7087家,查处相关责任人77名。通过专项执法检查,打击和纠正了一批违法企业及不法行为,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破坏问题,遏制了局部地区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的趋势。针对此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家环保总局等3部门提出,下一步将采取三大措施,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有效整
治矿山生态环境。

  2004年5月8日,国家环保总局、国土资源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3部门首次联合开展的“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正式启动,由3部门组成的4个督察组于8月中旬至9月底,对云南、广西、福建、江西、陕西、山西、黑龙江和吉林等矿山较为集中的区域进行了督察。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矿山企业对矿山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初步形成了联合执法的协调机制,打击和纠正了一批违法企业及不法行为,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破坏问题,遏制了局部地区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的趋势,对我国加强矿山生态环境监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取得了5项阶段性成果。

  一是提高了社会各界对生态保护的认识,促进了各级政府对矿山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保、国土、安监等部门高度重视矿山专项行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积极贯彻落实,各地3部门间首次形成了分工合作、齐心协力整治矿山生态环境的工作机制。

  二是基本摸清了矿山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情况。大部分地区在核实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基础上,对本辖区内矿山进行了再次登记。

  三是打击了矿产资源开发中生态破坏与环境污染违法行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认真进行自查自纠,查处了一批生态破坏与环境污染违法案件,有力打击了矿产资源开发的违法行为。环保部门吊销了属于落后生产能力矿山企业的排污许可证;责令未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的矿山企业限期整改或停产整顿,并补办相应手续。国土资源部门关闭了禁采区内和无证开采的矿山企业,清理了采矿许可证发证情况。安监部门依法查处了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企业。

  四是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矿山生态破坏问题。各地重点解决了一批群众反复投诉、社会影响大或长期难以解决的矿山生态环境破坏热点、难点问题,保障了群众身体健康。

  五是促进了矿山生态恢复多元化投资渠道与机制的研究和建立。各地正在积极探索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多元化投资机制,开展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

  这位负责人总结了我国矿山生态环境的总体状况:目前我国矿山开采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仍十分严重,大型矿山生态恢复困难重重,小型矿山乱采滥挖破坏生态现象普遍,矿山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薄弱,局部地区出现失控。他认为,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某些地方政府不重视矿山生态保护,矿山企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淡薄;矿山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不到位,大部分地区没有形成统一监管体系,没有真正落实生态保护与生态恢复的责任;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能力薄弱以及矿山生态环境治理资金严重缺乏。

  针对这些问题,国家环保总局、国土资源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提出,下一步将采取三大措施,进一步加强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矿山生态环境保护长效监管机制,严格矿山开采准入制度。采取切实有效的长效管理措施,将矿山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生产的全过程,形成环保部门统一监管,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是完善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加强矿山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建议国务院尽快出台《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建立矿山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和环境监察工作规范,使我国的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纳入法制的轨道。尽快完成全国矿山生态环境现状调查报告,抓紧研究制订全国矿区生态环境治理规划和矿区生态恢复与重建标准。加强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能力建设,改善执法条件,提高执法水平,为开展矿山生态环境监察工作提供有利保障。

  三是进一步明确矿区生态环境治理责任,建立多渠道投资机制。明确地方政府是当地矿区生态环境治理第一责任人,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尽快落实费用承担主体和实施治理的主体,力争治理资金和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资源忧患意识;通过新闻媒体表彰先进典型,曝光违法行为,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矿山生态环境的舆论氛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