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汀县创新非公企业工会组建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通讯员刘冰新曹兰煌记者肖玉保)11月18日,福建长汀县民营企业威鸿制衣织造公司工会正式成立,至此该县共组建非公企业工会组织124家,发展会员10895人,全县非公企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达到90%以上。

  近年来,长汀县大力实施“工业兴县”战略,非公经济像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但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却因种种原因一直难于推进。为此,县总工会按照全总“组织起来,切
实维权”以及省、市总工会加大组建力度、创新工会工作机制的要求,认真探索民营、外资等不同所有制企业组建工会的新路子。

  大胆创新非公企业工会组建机制,经县委同意,及时创建长汀县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服务队,以服务企业为抓手、以组建工会为目标,采取“先服务、后组建”、“边服务、边组建”、“先组建、后规范”等方法,促进企业建会;积极参加市总工会和县委、县政府组织的赴泉州、厦门招商引资等活动,宣传推介长汀。在主动介入、源头参与招商引资过程中,加强工会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为组建工会奠定了基础;为加强职工对工会的认同感,县总工会通过与县内有一定规模的20家商店业主协商并签订协议,为工会会员提供优惠服务和消费,同时与司法局联手,为工会会员提供法律援助等等,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职工入会积极性大大提高。

  长汀县总工会通过工会的这一“服务”手段,使工会组建、会员发展工作有了明显效果。至目前为止,凡是工会主动上门服务过的企业,都顺利实现了工会的组建,职工入会率也大大提高。今年以来,影响面较大的23家非公企业工会发展会员6039人。通过这一机制的创新,较好地实现三个“主动”(工会主动服务企业、企业主动建立工会、员工主动加入工会),解决了三难一低(工会进入非公企业难,见企业主难、建工会难、员工入会率低),实现了“三赢”(县域经济发展、企业经济发展、工会组织发展),使工会组织成了“党政靠得住、企业离不开的组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