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家庭峰会关注妇女问题 探讨妇女地位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亚十二月六日电 题:通讯:世界家庭峰会关注妇女问题

  中新社记者王辛莉

  妇女在消除家庭贫困中的作用、妇女承担家庭教育责任、妇女在家庭中的性别平等、妇女赋权……

  来自世界家庭组织四十八个成员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联合国有关机构以及国际上关心支持家庭事业的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基金会和学术机构的三百余名嘉宾今天在三亚召开世界家庭峰会。妇女话题成为首日峰会的热门话题。

  作为社会细胞的家庭,目前世界上许多家庭面临如何消除贫困的新挑战。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高级区域顾问卡拉伯尼博士表示,政府应着力改善妇女福利,提倡妇女终身学习,鼓励妇女走出家庭参加社会工作,提高家庭收入并消除家庭贫困。

  沙特阿拉伯埃法斯大学贾马拉耶尔博士以其所供职的大学为例,阐述赋予女童及女性接受教育权利的重要性。“妇女在家庭教育中扮演着教育孩子成为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的重要角色。”她认为,“政府和家庭应给予女童平等受教育的机会。”

  “家庭是每一个人幸福的基本元素,性别平等从家庭开始。”全国妇联国际部副部长邹晓巧女士用响亮的英语向与会代表表达自己的观点。

  她认为全球化对家庭影响巨大,但经济社会的发展,不会自发推动妇女地位的提高。现在许多妇女在承担工作压力外,还负荷家庭重担。中国二000年妇女地位普查显示,虽然妇女在个人及家庭事务方面享有比以前更多的决策权和掌控权,但妇女平均每天从事家务时间四点一四小时,比男性多二点四一小时。

  邹晓巧称,家庭内部性别平等并不是简单的事,提高妇女地位首先应从家庭做起。她提倡培育和谐的家庭伙伴关系,提高妇女在社会中的能力和信心。

  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东北亚性别顾问陈澜燕博士通过多年研究发现,政府为GDP增长或削减财政赤字而减少社会服务,致使妇女在支撑家庭、照顾家人外,还负担起相当的社会功能。

  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认为,妇女对家庭的可持续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她强调,政府应制定正确的法律、法令,保障妇女权益。社会营造良好环境,保证妇女的发展,而妇女应努力做到自力、自信、自强和自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