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该为农民工做点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前不久,温家宝总理亲自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近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公布了其“关于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保护”专题组的调研成果,并提出让进城务工人员享受市民待遇等建议。

  同时,各有关部门也是举措频频。所有这些,都给人一个强烈的信息:现在,该是为农民工做点什么的时候了。

  长期以来,受制于农民的身份烙印,这些进城务工者尽管为城市的繁荣和社会的发展辛勤耕耘着,但他们收获的,却往往是低价交换的劳动力报酬、缺乏尊重与关怀的生活环境以及被忽视的精神世界。很多时候,这一在城市中处于相对弱势地位又背负生活重压的群体,选择了默默承受和忍耐,但无语不等于无思,更不等于无行动。当这种承受和忍耐超过了极限,他们必然选择反抗,而且往往以一种扭曲的形式。

  事实上,这种苗头已经显现。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它们不仅仅出于物质利益,而且涉及深层次的生存质量和精神需求。这就给社会各界提出一个无可回避的问题:今天,我们该为农民工做点什么?

  作为劳动者,农民工获取工资报酬天经地义。因为按劳取酬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分配原则,由于劳动力商品的特殊性,劳动者依法取得工资报酬更是关乎人权。

  作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民工应该享有产业工人所拥有的一切权利,其包括组织和加入工会,劳动保护,职业培训,继续教育,纳入社保体系等等。

  作为城市的建设者,农民工不该被疏离,而应以主人的姿态,与城市居民一样享有其工作和生活的城市所提供的包括子女教育、文化娱乐体育设施及其它服务和管理。

  ……

  总之,对农民工来说,物质利益的保障当然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但精神权益的维护同样不可忽视。这不仅是农民工提升素质、实现自我发展与进步的诉求所需,更是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因为我们要构建的是一个全面小康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当前,对政府和社会各界来说,在政治上,要确保农民工享有工人阶级的国家主人地位,在企业中能够参与民主管理,通过工会和职代会主张自己的权益;在经济上,通过完善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取工资,并拥有包括社会保险等在内的福利待遇;在精神上,要将农民工的素质提升和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纳入整个城市精神文化工作的整体格局中去部署、落实,从而让农民工的权益真正与理论上的定位相一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