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是电视剧《工会主席》的原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最近,辽宁省委宣传部着手筹拍一部反映工会工作者形象的电视剧《工会主席》。拍摄以工会工作者为主要角色的电视剧,在辽宁还是第一次,而《工会主席》的原型就是阜新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周久才。关注困难职工

  2001年春节前,上任不到一个月的周久才到伤残矿工张福海家走访。一进门,周久才就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一家三口住在铁路线旁边的一座年久失修的旧车棚里,四壁漏风结
霜,地上胡乱地扔着几棵白菜、萝卜,整间屋子找不出一件值钱的东西。张福海裹着棉被躺在炕上,耳朵都冻坏了。

  看着眼前的情景,周久才眼圈红了。担任工会主席前,他是阜新市效益数一数二的“阜新橡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从来没有见过生活这么困难的职工。周久才拉着张福海的手,动情地说:“兄弟,我来晚了。”

  周久才对同行的工会干部们说:“咱们的矿工曾经为国家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伤残了,我们要照顾好他们,不然,我们愧对良心啊!”从这天起,张福海成为周久才的“联系户”。

  这一年,周久才去了张福海家8次。先后送去了炉子、煤、棉衣、棉被、米、面、油,还有治病的钱。第二年,周久才提议,市工会和矿区工会各出一部分钱,给张福海盖新房。盖房子时,周久才几次到施工现场,看见房子没有考虑残疾人的特殊需要,就让施工人员去掉门槛、将门改大一点。

  “十一”前,张福海搬进了新居。前来祝贺的周久才看见张福海的儿子张龙也在家,就问,“你怎么没去上学?”一句话,孩子哭了。原来,张龙已经考上大连轻工学院,可各种费用需要7000元,他拿不出,因此,没有去报到。周久才当时就急了,他马上责成生活部的同志向市教育局和大连轻工学院汇报,告诉他们张龙一定要上大学。可得到的回答却是,张龙的档案已经退回去了,但是他们提供一个信息:大连轻工学院正在增招,负责人在辽宁省招考办,这是最后一天。周主席立刻派生活部赵卓佳去沈阳,告诉她无论如何要把这件事办成。

  最终,大连轻工学院录取了张龙。市工会、矿区工会、周久才帮助解决了张龙的学费,周久才自己就拿了3000元。为了帮助张龙解除后顾之忧,周久才又让赵卓佳带张龙一起去学校报到,向学校介绍张龙的家庭困难。结果,学院很快就给张龙安排了一份勤工助学的工作。力促保障工作

  阜新市以“煤都”著称,可近年,全市有8座煤矿相继破产关闭;城镇居民78万,生活在最低保障线(156元/月)下的就有19.8万;40万职工,下岗失业职工就达15.6万;而农村连年遭灾,阜新实在太困难了。一次次走访,一次次与困难职工促膝交谈,周久才意识到,阜新还有很多像张福海这样的困难职工,要帮助他们脱贫,最好的办法是做好保障工作,帮助下岗人员实现再就业。

  可仅凭工会组织自身的力量,在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就业上能有多大作为?可周久才不畏困难,从2002年起,每年都抽出1/3的工会干部做再就业工作。周久才告诉这些干部,要把下岗职工再就业当成自己事去做,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做。这些干部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收集用工信息,自带干粮自带水,拿着宣传资料,拿着录音机,深入到百里矿区,一个社区一个社区、挨家挨户地送观念、送技能、送岗位。他们还在北京、沈阳、大连等地派驻了干部长年联系岗位。周久才还亲自带领工会干部到上海、杭州招商引资,不断策划各种招聘会,创办一个又一个安置基地,为下岗职工增加就业机会。

  奇迹就在工会干部们的千方百计、千辛万苦中出现了。2002年,市政府请工会承担的安置任务是1000人,他们实际完成了5226人;今年,市政府请他们承担的安置任务是2153人,到11月中旬,他们已经完成了1.2万人。

  阜新市有19.8万职工需要纳入“低保”,可前几年,政府根本没有能力将这么多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到2002年时,实际只安排了9.3万人享受“低保”。周久才组织工会干部对困难职工生活状况进行详细调查,写出了一份内容翔实的调查报告。在省人代会期间,周久才征集数名代表签名,人代会结束后,辽宁省政府即派人下来调查,接着,加大了资金扶持力度。现在,19.8万困难职工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已有18.9万人。破解组建难题

  非公企业建会难、经费收缴难、维权难,是工会工作者经常说的“三难”。可人们很少听到周久才喊难,他总是想方设法去攻破这些难关。他要求机关所有工会干部要与非公企业交朋友,要为非公企业办实事,要让非公企业认识到工会的作用。阜新市具备建会条件的非公企业有1056户,目前已经建会的有1007户。

  “借权发展,借力壮大,借脑创新”,这是周久才提出的工作方针。面对维权难,近两年,他每年都联合劳动与社会保障等单位组成维权检查团,发现什么问题,归哪个部门管,就由哪个部门责令整改,涉及职工权益的问题一个一个地得到解决。

  阜新市委书记王琼说,我管干部20多年了,对人的评价总是有所保留,但对周久才是个例外,他无可挑剔。周久才那种争劲、韧劲和实劲,正是经济转型中的阜新最需要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