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昌:黑职介为何如此嚣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他们,把求职者称为“猴子”,把骗人叫做“杀猴子”;他们,游走于劳动力市场或人才交流中心四周,伺机捕捉“猎物”——

  近日,本报记者接到不少民工投诉,诉说自己被黑职介欺骗的遭遇。

  李荫是一位来自赣州的农民工。不久前,她到南昌市广场附近的某职业介绍所应聘一
内勤工作,并交了200元手续费。但近两个月过去了,李荫至今还未能正式上班。忍无可忍之下,李荫和职介所的女职员发生了冲突。记者看到,李荫脸上还留有清晰的抓痕。令人气愤的是,该职介所竟明目张胆地对她说:“我们就是专门欺骗外地民工的!”黑职介的骗人术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职介老板”告诉记者,黑职介欺骗求职者手段多多。他们把求职者称为“猴子”,骗人也叫“杀猴子”。每个黑职介的背后都有1至2个皮包公司,分“引诱”、“放钩”、“落井”以及“辞退”4个步骤,合伙欺骗求职者。

  只要看到有人前来求职,黑职介的服务员便会使出浑身解数引诱来人上钩。常用的手段是热情接待、死缠烂打,并以“高薪、工作轻松”等许诺欺骗求职者,让求职者误以为“天上掉下了馅饼”。

  刚开始时,黑职介只收取20元左右的报名费,中介费则只字不提。等求职者交了报名费、填完表后,黑职介便强迫求职者交纳月工资20%左右的中介费。这时,求职者如果拒绝交费,那已经交的报名费就等于“打了水漂”。

  这位“老板”说,大部分求职者由于找工作心切,只能乖乖听话,这样就进一步落入了黑职介的陷阱。

  在黑职介和皮包公司合伙演的双簧下,求职者轻松地便能应聘成功,这时,皮包公司开始巧立名目收取档案费、工本费、押金等。然而,求职者高兴地去“上班”后没几天,皮包公司便会找个借口把求职者“扫地出门”。或者,求职者忍受不了人为设置的恶劣工作环境和工作压力,自动走人。至此,黑职介与皮包公司便完成了整个行骗过程。

  据了解,被黑职介暗算,求职者少则损失几十元,多则几百元,一家黑职介非法年收入至少在10万元至20万元之间。黑职介主要以外地务工者为行骗对象,因为这些人缺乏对当地的了解,而且他们即使发现上当受骗,一般也是敢怒而不敢言。如何识别黑职介

  据了解,正规职介所必须持有职业介绍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有关证件应悬挂在醒目的位置。对黑职介而言,他们无法做到这一点,只能拿假证件和复印件诓骗求职者。求职者如果碰到这种情况,请务必记下证件号码和其他有关信息,然后到相关部门查询。

  正规的职介所只收登记费和中介费,其中登记费一般在10元左右,若对方以“好单位”、“好工作”或“高报酬”等相诱惑,开口就要几十甚至上百元,那就有可能碰到黑职介了。此外,根据有关规定,任何用人单位不得收取档案费、工本费、押金等费用,求职者如果碰到用人单位收取这些费用,就得当心遇到皮包公司了。

  求职者上当受骗,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对“求职须知”不了解,其实,只要在求职时多提些问题,一般都能发现黑职介的狐狸尾巴。

  首先,问各种手续或招聘情况。只要服务小姐说得多了,就肯定会露出马脚。有一点要注意,当求职者欲记录某些信息时,正规职介所的工作人员会泰然处之,而黑职介就显得十分紧张,通常会断然拒绝。

  其次,对于职介所的收费项目,求职者一定要敢于质问。原则上,职介所只能收取一点资料费和中介费,对于工本费、办暂住证等费用,职介所无权收取。另外,求职者求职前最好到职介所辖区的劳动部门咨询一下该职介所的“信用等级”。凡是劳动部门评价不高的职介所就不要去。

  第三,和正规的职介所相比,黑职介规模小,位置比较隐蔽,条件简陋,只有一部电话、几张桌子、几把椅子、几个人和一些随便贴在墙上的所谓招聘信息。对待求职者,黑职介的工作人员喜欢随口承诺。另外,黑职介收费不明确,且收钱从不开具发票。整治必须联合执法

  江西省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局有关人士对记者说,由于就业压力和供求矛盾形成的巨大反差,造成黑职介趁虚而入,除散落于大街小巷的黑职介外,不少黑职介则游动于政府的劳动力市场或人才交流中心四周,寻找机会,捕捉“猎物”。尤其是在政府举办大型招聘活动的时候,一些黑职介也会跟着兴风作浪,由于南昌大部分黑职介没有固定的场所,所以查处的难度相当大。

  据了解,目前,南昌市对劳动力市场的管理还存在着盲点,由于管理人员的紧缺,对于网点分散的黑职介,管理部门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业内人士透露,省城劳动力市场名目繁多,分人事部门管理的“人才交流中心”和劳动部门监管的“职介所”。许多黑职介利用这种特性,看见哪个部门管理稍微松懈,就巧立名目打哪块牌子。作为执法部门,法律赋予劳动监察部门的职能过少,他们甚至不能吊销违章职介所的营业执照。而且,劳动部门权利有限,执法时往往需要几个部门的配合。

  南昌市公安局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黑职介无照从事职业介绍、收取求职者的费用,在法律上可以认定为诈骗。但是由于求职者被骗的钱数目较低,且很少有人会主动报案,公安部门也很难立案。

  江西省社科院的一位研究员认为,黑职介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公安部门完全可以根据现行的《治安管理条理》对其进行处罚。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黑职介亟待整治,单纯靠罚款不能“治本”,仅靠劳动部门一家是无能为力的,必须多部门联合执法整顿职介市场。

  许多求职者建议,有关部门一旦发现违规经营的黑职介,不仅要对其进行严厉的经济处罚,而且应该列入“黑名单”向社会公布,以免留下后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