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众话题:必须叫停“霸王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如果你是一个商户,面对“现管”着你的一些执法机关送来的“乔迁”、“挂牌仪式”酒宴的请帖,你敢不去?我想大多数人是不敢的。即使不情愿,也得去“随个份子”。因为,“好汉不吃眼前亏”,这样的部门,得罪不起。

  人们常把在餐馆里吃饭不付钱称为吃“霸王餐”,那么,某些执法机关摆下的让人不敢不去的酒宴,也可以称做“霸王宴”了。如今在某些地方,这样的“霸王宴”接连出现:
12月5日《成都商报》报道,12月3日,在河南省潢川县农业局综合执法大队挂牌仪式上,来自该县城区及各乡镇的种子、农药、化肥经销企业人员“送”上200元至1000元数额不等的礼金,然后领取一张就餐票和一份领取茶杯的票。11月27日《南国都市报》报道,海南省文昌市龙楼派出所为庆祝新办公大楼落成,大摆36桌酒席,当天收取5万多元“红包”,赴宴者中不少是在该镇养虾、养鱼、搞种植的外地承包商或铺面业主。

  挂牌摆宴,乔迁摆宴,收了人家的钱,我想,这些部门大概不会忘了“投桃报李”,以后执法大可以睁只眼闭只眼;对那些没来送钱的,难免以后找找他们的“麻烦”,查扣商品、罚款之类,都有可能。

  而“霸王宴”实际也折射出其它一些问题:第一,说明一些执法机关的执法行为还不尽规范,“人情执法”、“关系执法”现象比较严重,对“亲”者高抬贵手,对“疏”者滥加处罚。第二,反映一些商家的经营行为也有“短”,没有守法经营,怕被查出问题,所以没有底气。

  我猜想,某些机关大摆“霸王宴”,收来的钱当然不会用到什么正道,多半是被当做福利、奖金,让某些人中饱私囊了。所以,这样的“霸王宴”必须叫“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