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障农民工权益:我们正渐行渐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央一号文件

  2004年2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作为中央一号文件全文公布。该文件专门就保障进城就业农民的合法权益提出,进城就业的农民工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城市创造了财富、提供了税收。城市政府要切实把对进城农民工的职业培训、子女教育、劳动保障及其他服务和管理经费,纳入正常的财政预算,
已经落实的要完善政策,没有落实的要加快落实。

  这是中央第一次在政策层面明确了农民工的阶级属性。(晓芒)

  国务院常务会议

  2004年11月10日,温家宝总理亲自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问题。会议要求各级政府特别是城市政府当前要重点做好几项工作:继续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加快清理和取消针对农民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不合理限制和乱收费;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改善就业服务;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规范企业招用工行为;以农民工集中、工伤和职业病风险程度比较高的建筑、矿山等行业作为重点,大力推进农民工工伤保险。(晓芒)

  又近年关,有关农民工话题的热度日增。但有所不同的是,今年映入公众视野的农民工问题,少了以往种种工钱无着的无奈、感伤甚至是血腥的场面,关爱、接纳、融入这些散发着温情与人文的字眼,正越来越多地走进农民工的生活和心灵……高度负责的直面与正视

  近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公布了其“关于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保护”专题组的调研成果。调研显示,进城务工人员权益保护状况堪忧,主要表现为:劳动安全卫生问题突出。我国每年因工致残人员有70万,其中进城务工人员占绝大多数。他们中,46%每天工作12至16小时,47%没有休息日;拖欠和克扣工资现象仍然存在。拖欠和克扣工资情况尽管有所好转,但仍有一部分追讨难度大,并出现新的拖欠;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低。湖南省进城务工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率不足7%。合肥市进城务工人员近60万,参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的均不足1%。

  调研还指出,造成进城务工人员权益得不到保障的原因有:部分党政领导认识没有到位;受二元经济结构影响;法制不健全,执法不力;劳动关系不规范;自身文化素质、技术技能和市场竞争能力低,法律意识、维权意识薄弱。并建议通过完善立法,加强执法;规范劳动关系;搞好对进城务工人员的培训;积极吸收进城务工人员加入工会组织等,让进城务工人员享受市民待遇。

  据悉,该专题组是今年成立的,在周铁农和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两位副主席亲自带领下,赴豫、皖、湘、粤四省进行了调研得出上述结论。

  从该调研对外公布的数据及对原因的分析上,我们不难感受到全国政协对待进城务工人员问题的坦诚与责任。而像这样的直面与正视,已成为上起党中央、国务院下至社会各界对待农民工问题的常态。

  其实,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并维护其合法权益的基调,早在今年初就已奏响。2月8日,以中央一号文件下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明确提出“进城就业的农民工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城市创造了财富、提供了税收。城市政府要切实把对进城农民工的职业培训、子女教育、劳动保障及其他服务和管理经费,纳入正常的财政预算,已经落实的要完善政策,没有落实的要加快落实”,第一次从中央政策层面明确了农民工的阶级属性及他们在城市中所应享有的权利。

  在随后不久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如何保护农民工权益,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不少人大代表还联名提交议案呼吁尽快出台《进城务工人员权益保护法》。

  对于农民工问题,我们不再回避和沉默。全方位的关爱与维护

  在GOOGLE搜索引擎输入“农民工”三个字,能跳出175万条相关消息。稍加注意可以发现,进入2004年后关于农民工的报道中,欠薪已不再是惟一的热点,有关农民工的身心健康、子女教育、职业培训以及参加文化、娱乐、体育活动等更高层面的需求权利,越来越为社会各界所关注。

  有专家学者指出,要实现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关键是阻止他们边缘化,让他们成为城市进步的同行者。这就需要从政策和法律层面,作出将农民工利益纳入城市利益体系的制度安排;在社会文化心理上,消除农民工对城市的敌视与隔膜,让他们从孤岛化的生活中走出来,真正融入到自己所工作和生活的城市中去。

  根据我国全面小康指标,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要达到56%,这就意味着今后每年将有1300万农民涌入城市,农民工无疑是推进城市化进程最积极、最具潜力的人力资源。显然,不仅保障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还铲除他们在劳动安全、就业门槛、享受市民待遇等方面的种种不公,是维护农民工权益的题中应有之义,也应成为政府的公共政策选择。可喜的是,这已开始在各级政府采取的种种措施中得到体现。

  比如,自今年9月份新学年开始,一场取消农民工子女就近入学借读费的运动在全国兴起,大部分农民工子女能够依法接受义务教育。以北京为例,目前全市已经安排28.8万适龄农民工子女在北京市中小学就读,其中70%就读在北京市公立学校。前不久北京市政府还决定财政拨款6800万元,用于支持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较多、财政相对困难的区(县)的工作;

  许多城市发起“同城待遇”行动,开始尝试打破城乡户籍限制,让农民工成为城市常住人口,在享受城市设施、社区服务等方面与城市居民不再有区别。一些城市还积极探索将农民工纳入社保体系,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各级工会组织将进城务工人员作为工人阶级的新鲜血液,最大限度地组织他们加入工会,并努力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据最新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000多万进城务工人员成为工会会员,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制定的目标,今后4年每年还将净增会员660万,其中大部分为进城务工人员;

  此外,农民工的职业培训、继续教育、评选先进等个人发展权益、精神文化权益的维护问题也逐渐提上政府、用人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议事日程。比如,各级工会在今年“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评选中,都向农民工敞开了大门;前不久,团中央等部门还举行全国首届进城务工青年文学奖评选……

  给予农民工权益全方位的维护,给予农民工身心全方位的关爱,彰显的不仅仅是人文关怀的精神,更是一个大国迈向文明与进步的必然选择。着眼源头的制度设计

  在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声浪中,要求法律保障、政策支持的呼声可谓最强音。特别是面对农民工既不能融入城市社会,又难以回归农村社会的游离状态,专家学者纷纷呼吁,尽快打破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的政策藩篱,从制度层面上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值得肯定的是,诸如进一步放宽农民工进城落户的门槛,关于给长期在城市务工的农民以市民待遇;采取兴办民工职业技术学校、培训班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提高农民工在劳动力市场上的竞争力;发展统一、开放、公平的劳动力就业市场,消除对农民工在就业上的歧视;逐步建立能覆盖进城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体系,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等,已不再只是美好蓝图,而是日益成为各级政府实实在在的制度设计。

  尤其是通过制定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相关政策法规,保证农民工在劳动收入、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等方面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工作,今年以来更是进入一个快车道。

  从全国层面来说,仅今年以来比较重要的政策法规就有中央一号文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9月联合发布并施行的《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劳社部发[2004]22号);最高人民法院10月公布的《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法释〔2004〕14号);11月公布12月1日起施行的《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同时,各中央政府职能部门及各级地方政府,也纷纷推出相关的法规措施,为农民工权益的维护构建起立体化的制度体系。

  当然,如果站在全面小康、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来审视农民工问题,我们现在做得还很不够。但是,我们朝这个方向前进的步伐正渐行渐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