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保卡药房变身“购物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11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寇俊松王慧)蜂蜜、减肥茶、花粉、化妆品……在沈阳市的很多医疗保险定点药房 中,市民只要手拿医保卡就能成功地划出这些商品来。甚至还有的药房把头花、发卡也列入了可以用医保卡付费的范围。

  暗访中,记者发现,这种现象在沈阳已相当普遍。但是,普遍的现象不一定就是正当的。是什么促使定点药房扔掉卖 药的老本行,冒着被摘牌的危险大肆出售“医保百货”?
又是什么让手拿医保卡的市民们甘愿出高价也要来到药房将这些“医 保百货”划回家中?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和了解,药房高额的利润和市民对医疗保险政策的不熟悉,致使“医保百货店”这种 不正当的现象普遍存在着。

  从本期开始,沈阳今报将连续报道和分析存在于医疗保险环节中的各种不正当现象,如果您觉得身边的医保现象存在 哪些不正当之处,请拨打沈阳今报开通的医保热线22690783,将情况反映给我们。

  暗访医保卡一路绿灯

  在维康大药房十二纬路店,挂着“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药店”的药房内,顾客甚多。除了名目繁多的药品,靠 在药房最里侧墙上的橱柜内足有几十种保健食品,而另一侧的橱柜内则是十多种某品牌的化妆品。

  记者刚停在化妆品橱柜前,穿着白大褂的导购员立即上前热情地介绍:“这种牌子的化妆品含有生物成分,没有副作 用,效果很好。”

  “能用医保卡买吗?”记者的询问刚一出口,导购员立即给出肯定的回答。同时,她还指着旁边橱柜内的蜂蜜产品告 诉记者,“这些蜂蜜产品也可以用医保卡买。”

  在马路湾辽沈大药房二部,刚进门的柜台就摆放着各种用途的化妆品,更让人惊讶的是,柜台一角,还摆着几个五颜 六色的发卡,如果不注意其他柜台的药品,还以为走进了百货商场,这些物品在整个药房内显得极其突兀。

  推荐了几种化妆品后,记者提出了同样的问题,售货员犹豫片刻回答:“化妆品也能划卡。但你的卡是省卡还是市卡 ?我们这只能用省卡。”

  “那发卡也能划卡吗?”“都能。”

  在中华路东北大药房、太原街沈阳药房、南市国大药房内,记者的医保卡同样一路绿灯被放行,诸如保健粉、面膜、 牛初乳片等商品均在药房允许的划卡范围内。

  疑问收据待遇不相同

  在维康大药房十二纬路店,记者拿着一张蜂蜜的交款单到收银台排队,前面的五六人均手拿医保卡。但仔细观察后发 现,虽然同样用医保卡交款,但拿到的收据却有大有小并不完全相同。

  当记者划完卡后,机器打出单据,收银员将单据对折,撕下上半部后将剩余部分递了出来。该单据只显示了交款金额 及卡内余额,没有表明所购买的保健品名称。

  记者仔细察看了身后一个老大娘的收据,老大娘用医保卡购买的是几样消炎药,收银员则没有采用先前的做法,而是 将单据直接交给老大娘,上面清楚地写着所购买的药品序号、名称、数量和金额。

  另外,据读者反映,在一致药房东机分店内也遭遇过类似的情形。在该读者提供的厚厚一沓单据中,凡是有药品名称 的单据均为允许使用医保卡购买的药品,而剩余的则难以推测究竟为何种药品,但恰恰这部分却是消费者所关心的,那么药房 究竟为何要这么做呢?规定医保卡要按《目录》划

  今年9月16日,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2004版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最新的医 保药品目录中有六个种类的药品在调整药品目录时不予考虑,其中包括:

  一是儿科药、预防用药、营养滋补药、美容减肥药等;二是口服泡腾片、口含片、洗身体的各种洗液等剂型;三是有 严重不良反应的药品;四是含有珍稀动植物的中成药;五是地方推荐少的1998年以前的老药和地标转国标的药品;六是与 原目录比较,已经有同类产品,且价格贵,非临床必需的药品。

  根据医疗保险有关规定,“参保人员可凭借医保卡在定点药店自行购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内的非处 方药,也可评定点医院医师开具的、有医师签名和定点医院盖章的处方在定点药店购买《目录》内的处方药。”

  这里有一个前提,在医疗保险药房可以凭医保卡购买的药品必须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内的药品,否 则均被禁止由定点药店从医疗保险的渠道售出。药店为挣钱不惜卖杂货

  有知情者透露,在医保定点药店,凡是能用医保卡买非医保类药品,都可以给药店带来很高的经济利益,比如说一瓶 普普通通的洗面奶,在一般超市里卖10块钱,而一旦进了定点药房可以划医保卡购买,就可以卖到十七八块。

  所以销售人员费尽力气在医保定点药店里推销各类牌子的营养品、保健品甚至化妆品,而这些产品的高额利润,是促 使这些药店违规的最终原动力。

  记者从沈阳市医疗保险中心监察部得到信息,过去,沈阳市的医疗保险监察部门一直对定点药店进行严格的监管,每 天都有检查人员深入到各个定点药房里。对于定点药房出售《目录》以外药品的行为,过去监察部门也有发现,一般的处理办 法是,先警告后摘牌。

  虽然没有罚款,但是一旦被摘掉了医疗保险定点药房的牌子,药店将被禁止经营医疗保险范围内的药品,这就将很大 程度上影响药店的经济利益,从药店的经济利益软肋进行监管。市民公家钱不花白不花

  既然很多东西一拿到定点药房里划卡出售就身价倍增,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的市民愿意来买这些贵东西呢?记者在采 访中发现,如果说药房放纵此种做法为医保卡滥用提供了温床外,市民对医保卡的认识也存在很大误区。

  随机采访的几位市民都表示,医保卡里的钱都是公家存进去的,反正这些钱不能折现,如果不用的话也是浪费。要是 单单用来买药一时也用不上,现在不少药房都能买到保健品或化妆品,既实用又不用自己掏腰包,何乐而不为?

  家住和平区的王淑平女士告诉记者,她参加工作两年多以来一直没得过什么大病,医保卡里的钱就一直存在卡里。她 想,这些钱放在卡里时间久了没准就没有了,又不能给其他人用,还不如趁早消费掉。虽然在药房里买的东西贵了点但照比去 买一些现在用不上,时间长了又要过期的药品来说还是实惠得多。

  对此,劳动部门称之为“这是参保者在挥霍自己的救命钱!”沈阳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险中心的工作人员认为, 部分参保者认为,医保卡中的钱只能给自己,如果一辈子不生病、不住院,钱就白费了,这一观点是错误的。

  作为一种积累机制,医疗保险建立的目的,就是将参保者年轻时的部分收入和用人单位支付的医保费一同积攒起来, 一旦参保者出现大病症、在高额医疗费前入不敷出,或在其年老丧失劳动力需要医疗救助时,医保卡上的基金将作为“救命钱 ”保证其“有病可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