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就业进行曲:万余毕业生只选职位不问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22 金羊网-新快报
  参加广东理工类就业供需见面会的毕业生更关注岗位是否适合自己

  新快报讯(记者 宋荻 实习生 陈齐 潘秋萍)“我们只投简历,不问薪金待遇!”昨日,广东省2005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见面会理工类专场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25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5200余个岗位等待毕业生应聘,吸引了来自省内外近12000名毕业生到场参加。与往年不同,毕业生再没有过多询问薪金问题,而是更关注岗位是否适合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用人单位更加重视毕业生的实习成绩以及资格证书,并表示“部分大学教材已经过时,对学生就业帮助不大”。

  学生:投简历不过问薪金

  据介绍,在以往的供需见面会上,不少毕业生十分关注薪金问题,甚至还有个别学生把自己的底薪要求举在牌子上“明码标价”。而昨日,记者走访了数十家招聘单位,他们表示目前还没有一位毕业生提出薪金要求。

  一位戴眼镜的女生告诉记者:“我们不是不关心薪金的高低,但是现在还属于初步沟通阶段,主要是选择有发展前途的单位和职位,别的以后再说。”

  记者看到,深圳某公司门口挤满了学生,基本都在询问提供什么样的岗位、有无特殊要求。一位学生称:“我们现在不会询问单位提供多少钱,而是要看清楚这个岗位和专业是不是对口,适不适合今后的发展。”

  至于社会上一直关注的“IT”业全面降薪问题,不少招聘计算机人才的单位表示:“由于计算机人才的逐渐增加,薪酬待遇有所下降很正常,但是关键是看毕业生的能力,有能力一样能享受高薪待遇。”

  企业:教学材料老套成学生就业障碍

  英语4级、计算机证书、实习经历……对于理工类用人单位来说,毕业生的动手能力和理论知识“一个也不能少”。据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吴先生反映,企业现在最看重毕业生的动手能力,“毕业生如果考取了相关的技能证书就会很有竞争力,另外实习成绩也是用人单位选人的重要依据,如果参加过重点项目的建设或有独立完成项目的经历肯定更有优势。至于英语4级、计算机等级证书都是基本条件。”

  但随着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这样的‘动手能力强’的毕业生依然不多”,吴先生认为,“这跟学校的教材老套不无关系,我在许多高校的职业指导教材上看到的都是职业的发展历史、意义,这对毕业生找工作一点帮助都没有;还有很多上课老师并不了解市场现在的状况,怎么给予学生正确的就业指导呢?”他表示,大学教材的老套、脱离实际已经成为毕业生就业的障碍之一。

  图:参加招聘会的毕业生最看重能否找到岗位,不在意是否有高薪。陈海平/摄
就业进行曲:万余毕业生只选职位不问钱(图)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