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斥资近2亿给宋代沉船建“水晶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22 金羊网-新快报

  “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昨阳江市奠基

  新快报讯(杨宛)由广东省财政直接拨款1.6亿元兴建的“广东省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昨日在阳江市海陵岛奠基,预计2007年底建成开放。这是55年来广东省地级市中最大的一笔文化项目建设专款,也是广东建设“文化大省”的重大项目。

  玻璃缸里装下古沉船

  “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项目包括主体工程和辅助工程,总建筑面积25840平方米,藏品规模为3万件,总投资1.9亿多元。其中主体工程为博物馆主体、“海上丝绸之路学”研究中心、水晶宫等,全部为省财政拨款。

  按照构想,该博物馆将建成为“世界一流、亚洲第一”的现代化专业性水下博物馆。最引人注目的,是将用来“装盛”古船的“水晶宫”,它是一个巨型玻璃缸,“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出水后,将与船载物品和淤泥一起,被平移到这个巨型玻璃缸中。届时游客还可透过玻璃缸,看到水下考古工作者潜水发掘文物的示范表演。据悉,这种保护和陈列方式,在世界同类主题博物馆中是前所未有的。

  文物数量相当于省级博物馆

  “南海一号”沉没点位于珠江口以西,距离海陵岛约20海里。1987年8月,首次发现“南海一号”。至今已打捞出水的文物有金、铜、铁、瓷类等器物4500多件,多为价值连城的国家一级文物。初步探知,整船装载文物可能多达5-8万件,相当于一个省级博物馆的藏品量。

  经考证,“南海一号”船体长24.58米,宽9.8米,重约3800吨,船底呈刀形,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最大的宋代货船,距今估计有842年历史,比瑞典已出水的300多年前的古战船还要“老”。这艘古船至今仍保存完好,“端坐”在海底20米深处。从船上出水的瓷器看,有可能是从福建泉州刺桐港出发,前往中东某地,在途经阳江海域时因天气恶劣而沉没。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