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们来自彩云之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25 拉萨晚报

  云南和西藏同处祖国大西南,但由于中间相隔一座重峦叠嶂的横断山脉,自古以来,就鲜有云南人踏足西藏这片土地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到西藏,云南人也趁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来到西藏、来到拉萨。他们,正在拉萨 这座新兴的高原新城创业,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800白族工匠闯拉萨

  “叮叮当当、叮叮当当”。每天清晨,中和国际城东头的100多家民族手工艺品加工铺就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值得 一提的是,这里所有加工铺不论是老板还是工匠,全都是清一色的云南鹤庆人。他们的人数目前有800多人,在鼎盛时期曾 达到过1600余人。

  为什么远在彩云之南的云南工匠会选择到千里之外、隔着重重叠叠一座横断山脉的拉萨来创业、谋生呢?3日上午, 记者在珠峰路A21栋7号的“绿宝石银器珠宝专卖店”寻访到了从云南鹤庆新华南邑村来拉萨创业的工匠寸树伟,他是第一 位从云南来拉萨创业的白族工匠。

  历史上,云南鹤庆新华南邑村几乎家家会手艺、户户有传人,是有名的白族民间手工艺村。不知何时,白族工匠们学 会了打制藏族同胞喜爱的酥油茶壶、茶桶,用马帮运到西藏出售。

  1989年,当时才22岁的寸树伟在电视上看到了西藏藏族同胞生活中使用的茶具、酒具等生活用品和家乡制作的 手工艺品非常相似。看到这个市场,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当年2月份,寸树伟与伙伴从南邑村老家带了上千件藏式铜锅、茶具 、酒具和藏式耳环、戒指等产品,经攀枝花、成都、天水、西宁、格尔木,翻过唐古拉来到了安多、那曲。令他们万万没想到 的是,不到三天,他们带来的上千件手工艺品就被藏族同胞抢购一空!尝到甜头的寸树伟马上返回云南,通过邮局把4000 多件工艺品茶具、酒具邮寄到安多、那曲,一次被当地老百姓抢购得一干二净。

  寸树伟一个人1989年第三次进藏后,在拉萨等地呆了几个月,考察了拉萨、那曲等地的手工艺品市场后,于当年 底返回老家修房、结婚。1994年,胸有成竹的寸树伟带上自己的小舅子来到拉萨,在东孜苏路22号开了一家银器加工店 。由于他们重质量、讲信誉,生意越做越红火,名声也越来越响。1995年,自治区成立30周年大庆时,组委会邀请寸树 伟为大庆制作酒杯和一批餐具,表示“做多少要多少”。寸树伟不负众望,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此后,他名声鹊起,在拉萨 民族手工艺品加工领域打开了一片天地,他也因此于1996年被“轻纺珠宝公司”聘请为金银加工的大师傅。

  在珠宝公司干了5年多后,2002年3月,寸树伟离开公司,在中和国际城珠峰路开了一家“绿宝石银器珠宝专卖 店”,店里的师傅和学徒最多时曾达到了20多人。

  在寸树伟的影响下,15年来,一批又一批的云南鹤庆白族工匠来到了拉萨,走进了拉萨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市场。一 带十、十带百,如今,云南鹤庆的白族工匠在拉萨经营的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店有147家,销售店有24家左右,人数达到8 00多人。据寸树伟说,他们的鼎盛时期,加工店达到了160多家,人数有1600多人。他们每年都要为家乡创造近10 00万元财富。

  云南女拉萨不让男

  见到蒋玉梅,是在她位于商业宾馆东四楼的“西藏慷丽化妆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办公室里。这位来自云南楚雄州武 定县的年轻女性,用她那比男人还坚强的毅力,在短短半年多时间里,白手起家,把她创办的化妆品公司经营得有声有色。

  1993年,当时刚和丈夫结婚的蒋玉梅来到拉萨丈夫的部队探亲,殊不知,就是这一次探亲,结下了她与拉萨的不 解之缘。2004年4月份,丈夫复员回到云南,而蒋玉梅却义无反顾、孤身一人从四季如春的云南来到拉萨。“我要在拉萨 创下自己的事业”,她目光坚定地说。

  一个女人想在复杂的商海中创业谈何容易。刚开始,蒋玉梅在拉萨商业宾馆西楼四楼租下两间办公室,成立了“芳草 商贸部”,带着3名业务员开始闯市场,代理销售英国著名品牌“妒嫉”塑身内衣。

  “那时候真的是苦啊,我和业务员每天都在外面跑,一见人就说塑身内衣,口渴得连水都舍不得喝,一个月下来,人 就晒得像马来西亚人一样,还要受到一些其它所谓的进口杂牌塑身内衣的冲击。”回想起刚起步时的艰辛,蒋玉梅苦笑着说。

  三个月后,蒋玉梅的业务有了起色,她把“芳草商贸部”搬到了面积更宽敞的商业宾馆东楼四楼,改名为“西藏慷丽 化妆品有限公司”,公司下设美容部、美发部、美体部、业务部,主要为年轻白领女性提供美容美体的咨询和服务,并代理多 个品牌的国内外著名高档化妆品、塑身保健型高档内衣。许多年轻白领女性慕名纷至沓来,求教于这里的美容美体顾问。蒋玉 梅的公司也因此名声渐起,在拉萨的美容界有了一定知名度。

  短短半年时间,公司由4个人发展到今天的15人,蒋玉梅回忆起这半年的打拼不无感慨。

  谈到今后的发展,蒋玉梅满怀信心地说:“西藏的美容塑身领域还不成熟,我要把真正高质量的品牌塑身内衣介绍给 高原女性,让高原上每一位爱美的女性都拥有完美的身材。”(江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