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州西藏中学赴闽考察缅怀陈嘉庚先生光辉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38 中国西藏新闻网

  12月2日,常州西藏中学赴闽考察学习的8位教师在校长董雅芬的带领下,参观了陈嘉庚纪念胜地。

  陈嘉庚先生是著名的华侨领袖、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他忧国忧民、爱国爱乡,一生生活俭朴,倾注毕生精力和全部家产创办了集美学校、厦门大学等知名学府,为祖国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集美陈嘉庚纪念胜地是福建省最佳风景区之一,集美是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故乡,著名的侨乡和文化教育区,已被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台商投资区,是通往厦门经济特区的内陆窗口。1913年,陈嘉庚在这里创办了集美学校,1923年定名为集美学村,目前已拥有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共12所院校,1万5千名师生,体系齐全,规模宏大。1994年,在集美学村5所高等院校的基础上,联合创办了具有国际性、综合性、现代化、开放型、多层次、多功能的集美大学。分布在集美的参观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陈嘉庚先生故居、陈嘉庚先生生平事迹陈列馆、集美学校校史展览馆、归来堂、归来园、集美鳌园、嘉庚公园,统称为陈嘉庚纪念胜地。

  在陈嘉庚先生故居一楼集美学校校史展览馆的5个展室,老师们较全面、系统地了解了陈嘉庚先生创立的集美学校从1913年到1993年从开始创办、变迁到发展的概况。

  在陈嘉庚先生故居二楼陈嘉庚先生工作室、卧室、餐室、会议室、陈嘉庚先生遗物展览室及胞弟陈敬贤先生生平陈列室等展室,老师们通过观看实物,直观、生动地感受了陈嘉庚先生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和爱国爱乡的伟大精神及胞弟陈敬贤先生为倾资办学立下的丰功伟绩。

  在陈嘉庚先生生平事迹陈列馆,老师们全面地了解了陈嘉庚先生一生经办实业、兴办教育、参加政治活动和回国定居等情况。馆中展出大量的图片、文字及遗物,让老师们感受到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展馆共分四部分:《情深乡国,经商南洋》,主要介绍陈嘉庚家世,经办实业、不谋私利及实业兴衰情况;《倾资兴学,百折不挠》,介绍了陈嘉庚先生为救国兴学情况;《赤诚爱国,鞠躬尽瘁》,介绍了陈嘉庚先生从参加、支持孙中山的革命活动、支持祖国抗日救亡活动及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等重大政治活动;《身后衰荣,中外悼念》,介绍了陈嘉庚先生弥留前后的情景。

  参观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缅怀陈嘉庚先生的光辉业绩,弘扬陈嘉庚先生献身公益的无私精神和爱国爱乡的伟大精神,就是在追求物质生活时,也不要忘记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道理;就要认真工作,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凝聚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新华网

  作者:仲崇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