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驻沙特领事馆遭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04 燕赵晚报

  美国驻沙特红海之滨城市吉达的领事馆6日遭到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袭击。几名全副武装的恐怖分子首先用汽车炸弹袭击美国领馆,炸开大门后冲进这家美国外交机构,并劫持了领馆内多名沙特雇员作为人质。闻讯赶到的沙特安全部队将领馆包围,经过一番激烈枪战后击毙了3名武装人员,并且逮捕了2名受伤的袭击者。在这次袭击事件中,至少4名沙特安全人员遇难,另外有2名领馆的沙特雇员受伤,但是美国外交人员均安然无恙。

  汽车炸弹炸开大门恐怖分子随后冲进沙特部队强攻解围美国驻沙特领事馆遭袭击

  6日上午11时许,美国驻吉达领事馆的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来到领事馆上班。突然,一辆停在附近的汽车猛地撞向领事馆大门,然后就发生了剧烈爆炸。美国领事馆燃起大火,冒起滚滚浓烟。

  一名目击者说,爆炸发生后,几名带着冲锋枪和手榴弹的武装人员立刻向领事馆内开枪扫射,和沙特安全人员爆发了激烈的枪战。2名沙特安全人员在交火中受伤。

  武装人员随后冲进美国领事馆,并劫持了18名领事馆的工作人员作为人质。也有目击者说,袭击者先用手榴弹炸开了领事馆的大门,然后驾车冲了进去。

  武力解决危机

  闻讯赶到的沙特安全部队在直升机的支援下迅速封锁了美国领事馆及周围地区,紧急疏散领事馆内的工作人员。

  为确保人质安全,沙特安全官员首先和袭击者展开谈判。但是谈判的进展并不顺利,武装人员在提出的要求遭到拒绝后威胁要杀害人质。

  沙特官员说,在恐怖分子发出的死亡威胁升级后,沙特安全部门决定果断采取行动。在一阵短暂的枪战和交火后,3名武装人员被当场击毙,另外2人受伤后被逮捕。

  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的报道说,袭击事件已经“完全结束”,人质安全获释。

  美国驻沙特大使馆发言人说,在这次袭击事件中,领事馆的两名沙特雇员受伤,所有美国外交人员则安然无恙。为了以防万一,美国驻沙特首都利雅得的大使馆和驻宰赫兰的领事馆都暂时关闭。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沙特袭击事件回顾

  2003年:5月12日,利雅得东部一个高级住宅小区发生3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随后又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一共造成34人死亡,近200人受伤。11月9日凌晨,利雅得马哈亚住宅小区连续发生3起爆炸事件,其中最严重的一起是汽车炸弹爆炸,造成至少17人死亡,122人受伤。2004年:5月1日,沙特西北部城市延布市早上7时,4名持枪男子强行进入一家合资公司的办公楼,并随意向楼内的外国人和沙特人开枪射击,造成6名西方人士在枪击事件中死亡,另有1名沙特人也不幸遇难。3名枪手被安全人员击毙。5月29日,在沙特东部城市胡拜尔的外国石油公司和居民区遭到武装分子袭击。4名男子闯入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办公楼,开枪打死16人,之后又劫持了约50名包括许多西方人在内的人质。死者包括7名外国人。马晓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沙特缘何频遭袭击

  最近两年,沙特至少发生了十几起规模较大的袭击事件。那么,沙特缘何频繁成为极端主义武装袭击的目标呢?首先,沙特境内有相当数量的势力团体支持极端组织。“9·11”事件后,沙特政府加大反恐力度,积极寻求与其他国家的反恐合作。在这种情况下,沙特屡遭反击不难理解。其次,沙特身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主要盟友也是其招致袭击的重要原因。在“基地”组织等极端势力看来,沙特是美英的“同谋”,因此被列入打击目标。再次,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沙特成为武装袭击的重灾区还与该国是世界最大的石油输出国有关。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沙特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国民收入水平日益下降,美国等西方外资公司在石油、金融行业对沙特本土资本造成冲击等国内经济因素也是诱因。这些深层的经济背景客观上为不满和抵触情绪的滋生提供了土壤,也扩大了极端势力开展各种恐怖活动的空间。然而,美国《纽约时报》今年10月的一份报道却显示,大部分沙特人将恐怖活动增多归咎于美国。他们认为,正是美国入侵伊拉克导致沙特国内恐怖袭击事件增多。一些接受《纽约时报》采访的沙特人对主要针对外国人的恐怖袭击事件表示谴责,但他们认为这些袭击没有给他们带来太多不便,他们的日常生活并未因此受到很大影响。(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