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作倦怠”袭扰中国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07 扬子晚报

  一份于昨日公布的大规模网上调查报告表明,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的工作倦怠(又称“职业枯竭”)现象正在袭扰中国。

  这份题为《中国“工作倦怠指数”调查结果》的报告是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主持完成的。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许燕认为,中国正进入工作倦怠现象高峰期,工作倦怠已成为社会“流行病”。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田宝也认为,“因为社会上不确定性因素
越来越多”,工作倦怠现象在我国呈增多趋势。

  倦怠指标

  工作倦怠也称为“职业衰竭”、“职业枯竭”,根据国际标准,它包括三个指标:情绪衰竭、玩世不恭和成就感低落。

  情绪衰竭是指个人认为自己所有的情绪资源都已经耗尽,对工作缺乏冲动,有挫折感、紧张感,甚至害怕工作。调查表明,有35%%的人有较高的情绪衰竭,只有38.8%%的人情绪衰竭程度较低或者没有。

  玩世不恭指刻意与工作以及其他与工作相关的人员保持一定距离,对工作不热心和投入,对自己工作的意义表示怀疑。在接受调查的职场人士中,接近一半的人(45.2%%)玩世不恭的程度比较高。

  成就感低落是指个体对自身持有负面的评价,认为自己不能有效地胜任工作。被调查者中有42.3%%的人成就感并不是很强。

  调查显示

  女性的工作倦怠比例与程度要明显高于男性;本科生工作倦怠的比例是硕士生的一倍;上班不到4年的人工作倦怠的比例最高;公务员工作倦怠程度最高,人力资源从业者倦怠程度最低;政府、公共事业为工作倦怠出现比例最高的行业;高层管理者出现工作倦怠的比例最低,而普通员工出现工作倦怠的比例最高。

  专家看法

  “工作倦怠是一个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是正常的社会问题。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期,工作倦怠高发是必然现象,我们应该用正常心态对待,完全没必要恐慌。”许燕分析说,从国外经验看,工作倦怠在上世纪70年代达到高峰,现在已开始衰减。在中国,由于这一问题刚开始进入人们视野,因此引起不少人的震动和慌乱;等到社会承受能力增强后,人们对工作倦怠的免疫力提高,即使社会压力和发展状况不变,工作倦怠的状况也会有所减少。社会发展到更高阶段后,工作倦怠的发生率也自然会下降。

  许燕说,目前,我国对工作倦怠问题的干预(治疗)做得并不够。“国内重视工作倦怠现象的主要是个人,一些较大的企业,包括部分外企,也开始关心员工的精神压力问题,但是许多小企业并不重视。”(据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