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涉案研究生戴着手铐激情答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07 扬子晚报

  昨日下午,成都某大学文科楼448室内举行了一场法律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的答辩会。面对5名权威教授,一个留着平头的男子从容自然、语言流畅地作了论文答辩。但令人奇怪的是,男子身边一左一右站着两名法警,教室外也有几名法官和法警在徘徊……

  下午2时30分,双流县法院刑事审判庭的4名法官和5名法警分乘两辆警车押送犯罪嫌疑人肖某前往某高校法学院。下午4时,在文科楼四楼448室,5名权威教授组成的论文评委会
早已等候在此。当法警押解戴着手铐的犯人肖某走进答辩室时,几位教授惊讶得差点站了起来,他们这时才知道参加论文答辩的竟是一名特殊的学生。

  取下手铐后,肖某走进答辩室向考官一一鞠躬致敬,2名法警站立在一旁守候。答辩正式开始,448室大门紧闭,3名法警守候在门外,警惕地注视着走廊的动静,4名法官也等候在一旁。

  5时,448室紧闭的大门打开,两名法警一左一右“陪伴”着肖某走出考场,留着平头的肖某用纸掩面,躲避摄影记者的镜头,但他还是不时从纸缝斜瞟众记者。在法官和法警的陪同下,肖某匆匆踏进了447室,随后门被法官关上。与此同时,448室里的答辩专家组开始讨论肖某的答辩。

  5分钟后,肖某在法警的护送下,再次快速进入448室,大门随后被关闭。1分钟后,评委对肖某的答辩作出了肯定,室内响起一片热烈掌声。稍后,肖某步出答辩室,仍是用纸掩面。教授们向他匆匆握手祝贺后,肖某随即被法警戴上手铐带离答辩现场。

  5时10分,两辆警车载着肖某和法官法警一行驶离大学校园。双流县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柯嘉庆称,犯罪嫌疑人肖某,30多岁,系某高校法学院法律专业在职研究生。案发时,肖某是民航某下属企业的一般职员兼律师,因涉嫌贪污等经济犯罪被起诉。预计在本月中旬开庭审理。

  上周,法院接到该高校法学院的一项特殊申请,称校方对肖的毕业论文已初审通过,希望法院特事特办,让正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肖某参加论文答辩。双流县法院第一次遇到这样特殊的申请,而法律上也没有类似的相关规定,经专门研究,法院决定破例特事特办。

  论文评审委员会的吕教授称,肖在论文答辩场上表现得从容自然,胸有成竹,他的论文论证有力、分析严谨、语言流畅,经过对他的论文《国有企业MBO法律问题探究》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答辩、复评后,答辩委员会最后评议,肖某顺利通过答辩。

  论文答辩组成员吕教授称,几位教授是在答辩开始前才知道是一场特殊的答辩,该校法律专业的其他学生已经在上周进行了论文答辩,校方考虑到肖某的特殊情况,专门为他设置了单独的论文答辩。但学校是否授予肖某学位,还要通过学位委员会讨论。

  据了解,大学设立特殊考场让犯罪嫌疑人参加论文答辩,在成都高校尚属首例。而法院的特事特办,也充分体现了法制社会对犯罪嫌疑人的人文关怀。(据天府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