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南海一号”2007年出水 整体打捞世界首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阳江十二月六日电(索有为)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今日在广东阳江海陵岛奠基。同时,为世界所关注的“南海一号”沉船出水的时间也终于确定。

  按照计划,“南海一号”沉船将于二00七年底出水,已经确定的整体打捞方式在世界考古史上尚属首次,是水下考古的一个重大创新。

  “南海一号”沉船,位于珠江口以西距阳江海陵岛约二十海里、海面下二十米深处,被二米厚的淤泥所覆盖。令人惊奇的是,这艘沉没于海底近千年的古船保存相当完好,整艘沉船未翻未侧、端坐海底,船体木质仍然坚硬如新,敲起来铛铛作响。

  由于“南海一号”沉没地点能见度很浅,传统的打捞方式要站在文物上作业,在抽泥过程中对文物的破坏力较大。为消除传统打捞存在的对文物的二次破坏,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历史博物馆基本采纳了广东省、阳江市有关专业人员提出的“整体打捞”方案。

  据悉,“整体打捞”方案在世界考古史上尚属首次。有“水下考古之父”之称的美国专家乔治巴斯在观看了整体打捞方案的模拟试验后赞不绝口。

  “整体打捞”方案根据“原地打捞、整体保护、就地展示”的原则,“异地搬迁”沉船,将沉船船体及承载文物以及旁边淤泥一起从现在开放式、零能见度海域,整体搬移到能见度清晰、环境相对封闭、无潮汐、洋流及海洋生物影响的“水晶宫”内发掘、保护。

  据介绍,“水晶宫”是即将动工兴建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主体工程的灵魂。“水晶宫”的设计为一巨型玻璃缸,其水质、温度及其他环境与“南海一号”沉船所在海底位置完全一致,有利于“南海一号”沉船的保护及方便船上文物的打捞。

  广东省文化厅官员表示,“南海一号”沉船本身的文物价值与其所载文物相比,价值更大,“南海一号”沉船是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久远、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船只。

  该官员表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南海一号”沉船的打捞过程会允许媒体介入,甚至可以考虑现场直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