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预计———今年物价涨幅约4%左右 价格运行四大问题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31 江南晚报

  本报北京消息 国家发改委今日称,预计今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4%左右,将成为一九九七年以来的物价涨幅最高的一年。该部委认为,以粮食为龙头的食品类价格成为推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今年一至十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1%,流通环节的生产资料价格总水平上涨14%,涨幅分别比上年同期高出3.3个百分点和6.5百分点。

  发改委认为,今年以来的物价上涨是中国经济步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的反映,亦是粮食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以及部分行业和地区投资增长速度过快,国际市场价格上扬共同作用的结果,但以粮食为龙头的食品类价格成为推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发改委称,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四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将逐步回落。其原因主要有三点:其一,粮食和肉禽蛋奶等主要副食品价格趋于稳定;其二,绝大部分商品价格供求格局尚未发生根本变化;其三,去年涨价的滞后影响将逐渐消失。

  又讯国家发改委昨日称,虽然当前物价涨幅出现明显回落,但价格运行中还存在四大问题不容忽视。

  发改委认为,虽然宏观调控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但煤电油运紧张状况仍很突出,不仅本身存在价格上涨压力,并可能推动下游产品和服务价格上涨。

  同时,在发改委看来,上游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对下游产品的成本推升的压力逐步加大的问题亦需关注。

  在中央一系列扶持政策的作用下,今年粮食增产已成定局。不过,发改委认为丰收后的粮食价格走向亦尚需观察。

  此外,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多,增加了低收入群体生活困难的问题亦不容忽视。发改委表示,去年十月以来,粮食、肉禽蛋以及民用水、电、燃料等生活必需品涨价较多,已对城镇低收入居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