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排队观看脱衣舞 谁来丰富农民文化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36 胶东在线

  齐鲁晚报讯历城唐王镇一商贸中心开业,竟请来三个色情歌舞团跳脱衣舞助阵,未料此举吸引了大量村民排队观看。文章见报后引起了市民和社会有关人士的深思:谁该为正在富裕起来的农民兄弟业余生活买单?政府部门在带动农民物质生活奔小康的同时,是否也应该加大对农民精神生活的资金投入?

  比起城市的咖啡厅、KTV、网吧、图书馆和健身中心,农村的业余“节目”少之又少:
除了电视和收音机外,在农村甚至难以见到报纸的影子。以唐王镇为例,许多农民向记者反映日常娱乐就是看电视、串门聊天,也有年轻人聚起来打打扑克,平常连露天电影、戏曲演出等都很少见到,当脱衣舞团到来时,就无怪乎一些人凑热闹去看演出了。历城区政府有关人士称,那一带没啥娱乐生活,来了色情歌舞团后,“农民不看脱衣舞看什么?”据介绍,不光是唐王镇有脱衣舞表演,济南郊区农村的一些地方每逢山会、大集等也会偷偷请色情歌舞团助兴。

  “农民业余生活太贫乏是脱衣舞在农村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要想根除这种恶习,地方乡镇政府必须引导和丰富农民的精神生活。”山东省农业干部管理学院董芳忠教授说。他说,农民兄弟的物质生活正变得越来越好,而精神生活却相对滞后,空闲的农民和城市市民一样,同样需要精神文化生活,如果不用健康活泼的文化娱乐形式去占领农村文化市场,那么就会有不健康的文化方式进入农村。

  济南市人大代表张凯认为,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农民兄弟也急需丰富的文化生活,但社会公共部门却往往无法满足他们的需要,如以往有关部门组织的“三下乡”、“大戏下乡”等活动,每到一处必然引起农民热烈欢迎,但类似活动有的持续时间很短,有的范围很窄,并不能满足大多数农民的需要。他建议乡镇等地方政府加强对农民精神生活的健康引导,将“三下乡”等农民兄弟喜闻乐见的大众活动长期持续下去,另外还应投资兴建阅览室、放映露天电影、修建体育健身设施等,来抵制低俗的黄色文化。(记者 王晓鹏 实习生 王仲宇)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