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公民南非惨遭灭门案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3:27 法制晚报

  华人李佳滨一家四口遇害案,北京时间今晨在比勒陀利亚地方法院开庭审理

  南非中国警察助破灭门案

  公安部派遣的5名中方人员已于本月5日抵达,他们对案件定性将起关键作用

  来自东北的中国公民李佳滨一家四口灭门案,北京时间今晨在比勒陀利亚地方法院开庭审理。一位不愿公开其身份的 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披露,应南非警方邀请,中国公安部派遣的5位警察已在北京时间12月5日凌晨抵达南非,协助调查此 案。其中两位分配在罪行组,另外三位分在凶杀案组。据知情人士表示,这次协助南非破案的中国警察都是刑侦专家,对案件 定性将起关键作用。

  债务纠纷引发黑社会灭门惨剧

  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了此案细节。她首先表示,这个案子比较敏感,有许多案情不便公开,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 案子牵涉到华人黑社会。被害人李佳滨与嫌犯之间有一些债务纠纷。

  嫌犯可能涉及

  湖南女同胞被杀案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秘书长姒海告诉记者,由于四名嫌犯(刘思远、白建森、张彦波和林森)的辩护律师要求保释 其当事人,如果控方没有拿到有力的证据,嫌犯将被保释。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李新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嫌犯张彦波在上周投案自首,承认是他抛尸灭迹;另一 嫌犯白建森也招供了其所犯的罪行。刘思远是该案的主谋,刘思远的儿子在保释期间逃跑了。

  另外,在南非的一名湖南女子李永妹11月28日被杀也可能与这伙人有关。四名嫌犯的辩护律师在当地很有名气, 但不知幕后是谁出资请的律师。

  南非警方通过

  “非常”手段获取证据

  南非警方在刘思远的车上发现了血迹。但刘思远称这是狗的血。警方正在对血迹做检测。据这位知情人士透露,南非 警方还通过一些“不太好的手段”获取了有关证据。这些证据目前还不便公开。如果南非法院判决嫌犯有罪,根据《中南引渡 条约》,罪犯将被引渡到中国受审。

  中国驻南非使馆领事参赞陈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四名嫌犯是以谋杀罪名被逮捕的。庭审中被告律师要求释放其当事 人,但我使馆和南非控方要求不准嫌犯被保释。今天法庭将继续审理此案。这些嫌犯全部是中国人。至于中国警察协助南非警 方破案一事,陈参赞以“不清楚”为由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

  近来南非发生多起华人谋害自己同胞的案件。中国驻南非大使馆领事参赞也就这类案件发表特别谈话,严厉警告和谴 责了不法分子,并特别指出《中(国)南(非)警务合作协议》、《中南引渡条约》和《中南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已经生效, 不法分子不但难逃南非法网,也将难逃中国政府的法律制裁。

  文/本报记者谭克华

  李佳滨可能因债务纠纷招来杀身之祸

  (据知情人士讲述)

  李佳滨曾邀请嫌犯刘思远来南非投资开办药厂,刘为此交给李270万元人民币办执照

  但后来这个投资计划操作起来非常困难,李佳滨一直没有把执照办下来

  刘思远感觉上当受骗,要求李佳滨退回他的投资资金

  李佳滨称这些钱已用于打通关系,无法归还

  李刘两人为此打了两年官司

  南非警方称,李佳滨不久前声称自己破产,并且准备把其名下的一块土地以500万兰特(约1000多万元人民币 )卖给一个白人

  李佳滨后来又把这块土地以1000万兰特卖给一个叫李威武的华人,并且该人也付了150万兰特的预付款。后来 ,李佳滨又毁约不卖了

  新闻链接

  11月3日,李佳滨一家四口在住所被数名蒙面男子绑走。11日,警方在一处排水管出口发现两具女尸;20日又 在同一地区附近发现一男一女两具尸体。被害人的两个女儿一个15岁,另一个只有4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