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光春同志为《舆论调控学》所作的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4:17 中国广播网
  新闻舆论调控是社会管理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其基本职能是指导、协调新闻媒体正确有效地开展工作,引导社会舆论,平衡人们心态,理顺群众情绪,激发工作活力,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现代化、多样化,舆论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国内外现实一再告诫我们,宣传舆论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因此,加强对新闻舆论的宏观调控至关重要。
徐光春同志为《舆论调控学》所作的序(图)
江泽民同志指出:舆论反映着国家的形象和社会的精神面貌。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当前我国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重要任务是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宏观调控是保证新闻舆论导向正确的重要手段。舆论引导力的第一要素是导向是否正确,第二要素是导向是否有效,要通过舆论调控把正确的舆论导向和生动深刻的新闻感染力统一起来。这些年,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各项政策的指引下,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及时、准确、有效地实施舆论调控工作,使新闻舆论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的方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牢牢把握正确的导向,充分发挥了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作用,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舆论调控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新闻学、舆论学的发展提供了新鲜的内容和成熟的思路。总结舆论调控实践,把它上升为理论,这对理论建设和实际工作都非常有意义。

  廖永亮同志的《舆论调控学--引导舆论与舆论引导的艺术》在这些方面作了有益的理论探索。看了书稿,我很高兴。据作者介绍,他毕业于新闻系,对新闻舆论的理论有过系统的学习;当了十多年记者,有许多新闻采写经验和感受;尤其是在中宣部从事过舆论宏观管理工作,从社会管理的层面对新闻舆论理论和新闻采写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有了这三个方面的经历和心得,才能写出这本书。

  我感觉,这本书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一)视野开阔,系统性强。作者研究了世界各国的舆论调控情况,研究了我国的舆论调控情况,归纳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理论。这是我所看到的第一本系统地研究舆论调控的理论著作。(二)源于实践,辩证性强。作者引用并分析大量实例,论述了舆论调控的根据、目的、机制、关键、原则等诸方面的内容,以及贯穿其中各环节的对立统一关系,使理论有实践的支撑,观点有辩证的思维。(三)多学科审视,具有创造性。作者以多种社会科学的视角研究舆论调控,提出并论述了一些独到的理论见解,如舆论的动态机制、舆论调控的二级形态、舆论调控规律、个体舆论抛物线型周期运动规律等等,在继承传统的新闻学、舆论学的基础上有所创新。

  新闻舆论工作需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新闻舆论工作的兴旺发达,要以三个代表为指针,三为方向为目标,三个创新为动力,即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其中,理论创新尤为重要。要以理论创新指导和带动体制创新,激发和促进科技创新。党的新闻事业的发展需要一大批献身于理论研究的人才。这也是我们党的新闻事业繁荣昌盛的重要标志。希望新闻战线的同志们,启动你们的创造性思维,推动新闻舆论工作理论的创新,促进新闻舆论工作的繁荣。(作者为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徐光春)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王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