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讨薪农妇熊德明召开发布会讲述维权始末(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0:34 CCTV《社会记录》

  记者:我有一点怎么也理解不了,熊大姐。你为什么会认为解决这些事情是你的责任?你不解决就是你的不对,你对不起谁呢?

  熊:就是对不起去年的那个经济年度人物的奖品,实际上就是为了这个。(熊哭泣影像)他们那些人会这样说,你看那么多人,那么多农民,从来都没有得到什么先进人物,并且
你还是一个社会公益奖,第一个得到奖的农民。原因就是这么一点点。

  记者:我觉得你像是快要崩溃了。

  主持人阿丘:熊德明温州讨薪维权行动引发的评论,或褒或贬,很是尖锐,赞赏者觉得熊大姐是走出维权新路子,但反对者觉得名人讨薪有违公正,甚至有人干脆就说,要是熊德明讨薪成功了,那就是中国法治的失败,是法治的倒退。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一直依靠法律手段为民工维权的民间法律工作者张志强,他在会场就向熊大姐表示了不以为然。

  影像:张志强在会上发言

  张志强:其实我这里有一个非常不好的问题,作为我们这三个都是打工者之家的,我们长期在为外来的弱势群体做一些维权的工作,因为我也是一个自学法律的,因为我,从9月1号之前还在工地上搞装修的因为我有120块钱我是通过正常的合法渠道,打了一年半的公司,花了一千多块钱,才把这120块钱拿到手但是我现在说,给我的感觉在中国这个社会,走正常的法制渠道,还没有像你走名人渠道,这是不是给社会造成一种误导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都去成为名人,然后解决问题。你是不是觉得你利用这种名人的身份谈判?这给我们基层做这个维权的人一个很大的压力,而他们可以通过名人通过媒体,很快地解决问题,

  影像:熊德明长时间沉默

  影像:会后采访张志强

  记者:我觉得您今天是带着困惑和愤怒前来阻止熊德明?

  张志强:你可以这样理解,我是觉得,我觉得这种效果不一定很好。

  记者:那您今天来的目的是什么?

  张志强:我主要是想,我认为她这种方式给社会,给我们造成很大的压力。我是做这个工作的。我觉得什么东西如果都能通过人治或者(通过)社会解决的话,还要法律干什么?所以我认为这对法律是一种不尊重。

  记者:那如果说她还要继续做下去呢?

  张志强:我估计她不会做下去。

  记者:为什么?

  张志强:这是我的直觉。

  记者:您直觉告诉您什么呢?

  张志强:因为我认为,她这样走的话很难走,最终还是要走法律程序。

  记者:据您目前观察,包括她这次去温州回来,您觉得她已经走到一个什么程度了?

  张志强:我这个不好说。我是昨天晚上才接到参会的邀请,邀请过来。我没有跟她过多地深入了解,我认为她会考虑就此收山的。

  记者:这个会使您感到?

  张志强:我认为会感到高兴。因为我还要继续用法律的手段走自己的路。

  影像:采访中央财经大学法律系黄博士

  记者:有说人,熊德明的成熟,这两年她的变化,她的成熟,恰恰说明了中国法治的尴尬。

  黄博士:法制建设也是需要一个周期的,以我们法律专业人士来说,它可能不是一代人,两代人,而是需要几代人才能完成的一个使命,而我们现在很多人,就想我们法治在一朝一夕来完成,我们尽快立一个什么法,我们就变成一个法治社会。立法这是法制建设中的一个环节,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一个公民成为一个法律意识很高(的人),社会每一个主体都能够变成一个法治的主体,那么这个法治社会才能够实现。那么这一次是熊德明通过名人效应,媒体支持和律师的参与加快了这种农民工权益救济的过程,所以我觉得整体方面看,我们也看到她进步的积极的一面,所以我给她定位是我们要正面评价积极引导她的维权行动,而不要做冷眼旁观的看客,更不要成为风言风语,冷嘲热讽的批评家。

  主持人阿丘:关于对熊德明温州维权的评价,网上有连篇累牍的文章。熊德明现在也学会了上网,她说,那些怀疑抨击还有冷嘲热讽,每每读到都会使她忐忑不安翻江倒海,她甚至都没有勇气把这些话告诉给孩子他爹。我想熊大姐这样的敏感恐怕正是现在有的心理学家分析的,熊大姐太向自己强调责任了而产生的焦虑。也许熊大姐稍微留意,就会发现其实字里行间人们一直在默默地流露着敬意。前两天我看到这样的几句话,我念给您听听:熊德明,她就是一个农民,一个朴实的农民,一个有良心的农民,一个古道热肠的农民,一个有自知之明的农民。但正是因为她是一个农民,她的知识还不够,她的见识还不够,她与社会各方面打交道的经验还不够,她才会遭遇到温州之行的挫折。或许对她,我们不应该求全责备,应该等待她慢慢成熟起来。我们可以看到,这一年来她已经慢慢地成熟起来了,这位仁兄还说毫无疑问欠薪问题的解决仍需要努力,尤其是需要法律上的努力,而在那些怀疑抨击冷嘲热讽的背后,其实人们最终都期盼着有一天熊大姐不用这样辛苦。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周一至周五23:0首播,次日4:40,16:30重播

  欢迎Email至shehuijilu@vip.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